新聞中心

集邦:Windows7上市 啟動筆電市場換機需求


14 October 2009 半導體

2009年10月14日----微軟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7本月底即將上市,市場預期可望帶來換機潮,研究機構集邦科技表示,觸控功能將更廣泛被應用,今年下半年旺季效應顯現,估計明年第二季後換機需求更活絡。
 集邦科技估計,以ODM廠商的出貨量預估來看,估計桌上型電腦明年出貨量較今年成長2%到3%,筆記型電腦年增率則約15%到17%,整體而言出貨量年成長約9%到10%,集邦科技表示,目前看來,整體PC/NB產業供應鏈表現亮眼,通路部份庫存水位健康,,是以新版作業系統普及的速度來看,估計今年因為Windows7而產生的換機效應並不明顯,明年第二季後可望在消費者市場普及。
 集邦科技表示,Windows7啟動觸動功能相關商機,未來觸控相關應用發展受矚目,而相關的台系廠商包括面板廠洋華、晶片廠義隆電,IC設計方面則有禾瑞亞、迅杰、智原、創惟、原相等。在PC品牌與組裝廠方面,則有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緯創。
 Windows 7推出,對電腦市場具有重要意義,集邦科技表示,首先,Windows7對於硬體需求並不像Vista那麼占資源空間,對於記憶體的優化與CPU的使用效率來說,也較Vista表現出色,同時對於電源管理的部份,也針對使用者的電腦作業方式調節電力,強調節能,以往的作業系統設計上,從工程師的角度出發,新的作業系統則轉往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因為,一般消費者對於硬體的需求並不像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因此,Windows7推出是對傳統科技業的反思,畢竟,一般消費者並不需要太高規格的產品。
 在商用市場方面,集邦科技表示,一般企業的換機期限大約在4年左右,從2000年到現在,企業經歷了一次換機潮,但是在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因此遞延換機潮,由於企業使用PC/NB要求穩定性以及相容性,估計明年下半年有更多的Windows7相關軟體開發,可望激勵企業換機潮。

 


 


上一則
10月下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均價上漲4%到7%
下一則
LED台廠9月營收紛創新高 產值已達歷年最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