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新產品 換機潮 激勵明年筆電市場成長


9 October 2009 半導體

2009年10月9日------研究機構集邦科技針對明年筆記型電腦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換機潮持續,以及新款產品推出,明年筆記型電腦代工業者的出貨量年增率可望達到16%到18%,市場焦點將從Netbook回到一般筆電上。
 
集邦科技指出,明年在品牌廠方面,國際性品牌市占率將持續提升,一些當地以及區域性品牌的業者恐在大廠的競爭壓力下,市占率受到擠壓,在市場買氣方面,估計消費者市場的需求較企業用戶強勁,因此對於在消費者市場著墨較多的惠普(HP)以及宏碁有正面助益,此外,儘管今年Netbook是市場上火紅的產品,但明年市場焦點又會重新回到一般筆電上。
 
對於各家主要代工業者明年展望方面,集邦科技表示,由於產能以及主要品牌大廠的策略因素,代工大廠的訂單穩健,廣達依舊穩居龍頭寶座,仁寶維持二哥地位,估計廣達明年出貨量達到5500萬台到6000萬台,仁寶約3800萬台到4300萬台,第三名緯創約3000萬到3500萬台,英業達則約2800萬台到3000萬台,此外,儘管鴻海宣布要進軍筆電市場,但目前訂單還不具規模,整個產業的毛利率則會因為低價接單而面臨挑戰。
 
針對今年下半年感恩節假期以及耶誕節旺季效應,集邦科技表示,9月底到10月,受到品牌廠較往年提前拉貨影響,代工廠備料積極,造成零組件缺貨,例如ODD、HDD、被動元件等,但是,今年需觀察代工業者是否對於消費者買氣過於樂觀,面臨庫存過高的窘境。
 
而受惠於惠普以及蘋果兩大客戶訂單,廣達下半年出貨成長動能強勁,集邦科技估計,廣達今年全年出貨量約可達到3500萬台到3800萬台,此外,由於產品組合改善,以及經營階層效率,有助於毛利率表現。
 
今年下半年仁寶則因為Netbook出貨、積極拓展代工業務,並且有宏碁以及戴爾訂單加持,因此拉近與廣達的距離,集邦科技估計,今年出貨年增率可望達到33%到35%。緯創方面,則是以消費這市場為主,出貨給宏碁以及戴爾,英業達今年下半年因為上半年基期較高,出貨量成長較上半年趨緩,且因為客戶集中度較高,毛利率成長有限。
 


上一則
LED台廠9月營收紛創新高 產值已達歷年最高水準
下一則
集邦:10月上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均價上漲8%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