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 TV火熱 LED廠啟動擴產計畫


6 October 2009 LED

2009年10月6日-----今年第二季以來,由於三星(Samsung)砸下10億美金促銷LED TV,使LED TV成為市場火熱焦點,而各家電視品牌廠商也紛紛上修明年LED TV出貨目標,並啟動擴產計畫,研究機構LEDinside估計,今年台系LED廠商資本支出規模將達到新台幣135億元,年增率24%,其中晶片廠資本支出高達97億元,封裝廠約38億元,明年台灣LED廠的資本支出可望較去年成長158%,達到350億元。
 受惠於LCD TV搭載LED背光,帶動LED產業的需求,近期日亞化學工業(Nichia)副社長田崎登及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都對外指出,LED產業因液晶電視(LCD TV)應用市場需求激增,缺貨狀況將會持續到2010年。而LED上下游的業者也紛紛啟動擴產計畫。
 LEDinside表示,明年台灣LED廠的資本支出中,主要集中上游MOCVD設備購置以及廠房擴充,至於封裝廠商的資本支出,則需視個別封裝廠是否有配合各家電視品牌業者的需求而擴產。
 在這波LED廠商擴產風潮中,設備廠商是主要的受惠業者,尤其是LED上游磊晶製程,採用氣相磊晶法(Vapor Phase Epitaxy;VPE )、液相磊晶法(Liquid Phase Epitaxy;LPE)及有機金屬氣相磊晶法(Metal Organic Vapor Epitaxy;MOVPE或稱MOCVD法) 生產磊晶,主要設備供應商都是外商,包括Aixtron、Veeco及Taiyo Nippon Sanso等業者,全球上游晶片廠大量擴產使得MOCVD設備供不應求。
 至於在中游製造過程為:依LED需求作磊晶片擴散,然後金屬蒸鍍,之後在磊晶片上光罩、作蝕刻、熱處理,製成LED兩端金屬電極,接著將基板磨薄、拋光後再作晶粒切割。目前每一台MOCVD需要搭配5台測試機,而測試機台一般是以台系業者為主,如旺矽、致茂,至於挑檢機供應商則是久元、旺矽等供應商有提供。
 
下游製程主要是將晶粒封裝,將晶粒黏於導線架,依各類產品不同的應用將晶粒封裝成不同的LED。此段製程較需LED封裝檢測機,台系供應商有健鼎、萬潤、久元。而由於中後段設備進入門檻不若上游設備高,因此在各家封裝廠降低成本的考量下,台系設備的採購比重可望逐漸增加。

 

 

 


 
 


上一則
晶電 泰谷結盟 LED產業合作成趨勢
下一則
集邦:2010年NAND Flash市場出現缺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