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台系DRAM廠面對未來挑戰的策略新局


5 October 2009 半導體

2009年10月5日----在經歷長達兩年多的景氣下跌,台系DRAM廠今年初積極佈局,力圖從不景氣中走出新方向,集邦科技表示,第二季景氣逐漸復甦下,預估在今年下半年,台系廠商在DRAM營運方面皆可產生營運現金淨流入。
 集邦科技表示,標準型DRAM合約價在2007年初因供過於求開始急跌,全年價格較前一年度下跌達83%。2008年,DDR2全年均價又較2007年再下跌30%。各家DRAM廠在2008年第四季由於營運現金部位不斷下降,資本市場募資不易,面臨退出或接受政府紓困的困境。
 今年首季,台系DRAM廠產能稼動率降至20%到50%,第二季DRAM合約價格DDR2 1Gb也由去年年底最低點0.75美元,上漲至九月下旬的 1.7美元,價格走勢由幾乎跌破廠商的材料成本,漲至現金成本以上。
 各家台系廠商也已開始調整營運策略,目前,南科,華亞科在富爸爸台塑大力支持下,並且與美光展開合作,持續在標準型DRAM技術轉進,而力晶、茂德、華邦電也都展開不同的布局規劃。
 在南科、華亞科方面,2008年3月與美光簽訂技術合作備忘錄,並在同年10月受台塑集團協助下,美光正式取得華亞科36.5%股權,取代原奇夢達於華亞科持股,而在台灣政府表態要協助台灣DRAM廠,及金融風暴下資本支出大減,南科、華亞科暫緩原訂美光技術轉移的時程。
 今年3月中,政府推出TMC方案,在與美光取得共識後,4月中,南科、華亞科、美光共同聲明不加入TMC聯盟。4月17日南科董事會通過減資新台幣311.78億元、幅度達66.43%,減資後,再透過私募與現金增資兩種方式增資,上限80億股,台塑集團全力支援南科增資。
 目前,南科已移入兩台浸潤式微影設備,預計明年首季加速轉進美光50奈米製程,而華亞科也已移入一台浸潤式微影設備,預計明年陸續移入3台到5台。在轉進美光50奈米製程後,南科、華亞科的DDR2/DDR3 1G生產成本將由奇夢達70奈米的2.5美元降至$1.5美元或更低,若明年DDR2/DDR3 1G均價維持在1.5美元以上,南科、華亞科將可擺脫長期虧損而轉為獲利。
 在力晶、瑞晶集團方面,今年三月,力晶出售部份瑞晶持股與技術合作廠商爾必達,瑞晶正式成為日商爾必達子公司。原本的產能分配協議從今年三月後暫改為瑞晶產能全數轉給爾必達,力晶旗下產能不再分配給爾必達,對爾必達而言,原本自瑞晶取得一半產能及力晶4成產能的顆粒產出,相等於目前取得的瑞晶產能的總產出。
 對力晶而言,則可全盤規劃掌控旗下的產能,而且不需再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出貨與爾必達,今年首季,力晶旗下12吋廠P1、P2、P3總產能13萬片,投片月平均僅達3萬片,產能稼動率低於3成,而在價格回升,旺季需求增温下,第四季投片將達10萬片,產能稼動率接近8成。
 在力晶目前最新的策略布局是,預計在2010年P1以代工單為主,P2生產標準型DRAM,技術隨爾必達進度轉進60奈米 Buried Wordline,再進而40奈米,P3則開始量產NAND Flash,力晶於NAND Flash設計,研發,製造已耕耘多年,2006年取得新竹用地P4、P5原計劃生產NAND Flash,目前力晶也以70奈米量產4G MLC,計劃明年上半年量產50奈米8G MLC,下半年導入40奈米16G MLC,但以NAND Flash生產所需的技術,資金的挑戰更甚於DRAM,力晶是否能順利量產,進而以NAND Flash填滿P3產能,市場認為後續值得觀察。
 然而,NAND Flash持續短缺,甚至明年由於三星、東芝、美光產能可能維持不變或僅小幅度增加,3X奈米製程的轉進限於良率也難以大幅提升,預估NAND Flash明年將持續短缺,在今年NAND Flash短缺時,三星為滿足系統客戶的需求,對二線客戶供給大減,幾家記憶體卡廠商如金士頓、創見皆面臨供給缺口.因此,據悉,力晶已有NAND Flash記憶卡大廠表示願出資給力晶買進設備及技術研發,若力晶成功量產NAND Flash約3萬片到4萬片,則明年產能稼動率將達100%,營運方面,不僅在今年第三季已產生營運淨現金流入,明年更有可能轉虧為盈。
茂德方面,今年2月,在銀行團通過借款及政府的協助下,茂德與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持有者完成協商,並順利的以原金額的20%到25%收購在2月14日到期的110億元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度過營運危機。
在低現金水位下,茂德現在產能稼動率維持在20%到30%左右,上半年投片產出以消費型DRAM(DDR1)為主,但隨著近期DDR2價格急速攀升,第三季末投片已轉為DDR與DDR2各半的狀況。預計第四季,產能稼動率將拉至近40%,對於未來的產能規劃,茂德正積極與潛在客戶洽談,爾必達計劃明年首季開始,在茂德下單2萬至3萬片的DDR2/DDR3,某DRAM模組大廠也在DRAM短缺下,要求茂德生產近1萬片的DDR2 512M供貨.9月成立的TIMC(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目前以茂德中科廠為研發生產基地,另外也洽談2萬片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若明年景氣好轉,茂德順利接獲以上大單,產能稼動率將達8成以上。
 而華邦電在今年7月與國內9家銀行簽訂3年期新台幣37億元聯合授信案,資金用途主要為償還今年度到期的長期負債,及充實營運資金,且今年第二季開始,華邦電已經有現金流入,因此在營運資金方面,目前不虞匱乏。
 在產能利用率方面,由於利基型記憶體需求大增,從第二季開始,華邦產能已處於滿載的狀況。華邦目前規劃將逐步減少標準型記憶體的產量,同時增加利基型記憶體,編碼型快閃記記體及行動應用記憶體的產出及進入繪圖記憶體市場。繪圖記憶體產品(GDDR3),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可量產。華邦電將採用奇夢達記憶體技術的代工訂單為主,朝向自主開發與代工同時並進。

 


 


上一則
集邦:2010年NAND Flash市場出現缺貨狀況
下一則
集邦:9月下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均價小幅上漲1%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