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Smartphone和MP3/PMP系統廠商拉貨 NAND Flash 11月前供貨吃緊


17 September 2009 半導體

2009年9月17日-----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表示,部分手機大廠今年持續地推出內建8至32GB NAND Flash的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加上MP3/PMP業者近期為旺季需求推出改款、且內建16至64GB高容量的新產品,估計NAND Flash 11月前供貨吃緊。
 與2006至2008每年都出現因供給過剩而導致價格快速滑落的情形不同,NAND Flash自2009年初以來價格一直呈現穩定向上的局面,集邦科技表示,發生這樣情況的主要原因是東芝(Toshiba)今年上半年將兩座12吋Fab廠的產能利用率(Utilization Rate,UR)降至70%,而其他NAND Flash供應商也降低自家Fab廠的產能利用率,使上半年傳統淡季發生供給過剩的機會立刻降低。
 現在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各NAND Flash供應商均已將旗下Fab廠的產能利用率適度往上調整,且在供貨策略上均以智慧型手機和MP3/PMP系統業者為優先對象,包含蘋果(Apple)、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索尼(Sony)、Palm、微軟(Microsoft)等業者。
 以目前來看,NAND Flash業者的策略奏效,雖然以整體市場來看,智慧型手機和MP3/PMP各自使用NAND Flash的數量不如記憶卡和隨身碟加起來量大,但在主要NAND Flash供應商三星(Samsung)、東芝和美光(Micron)優先把貨供應給智慧型手機與MP3/PMP業者的條件下,無形中各記憶卡和隨身碟業者可以拿到的NAND Flash貨源相對減少。
以今年第三季來看,主要智慧型手機和MP3/PMP系統業者所使用的NAND Flash數量占整體市場的需求的30%到32%左右,預估第四季這個數字會增加至40%到42%,主要因為智慧型手機和MP3/PMP的單機搭載容量(Content per box)持續增加,以及第四季的出貨量預期比前季更高。
 在此情況下,集邦科技表示,NAND Flash整體市場在11月中之前將呈現供給吃緊的狀態,使NAND Flash的價格未來一至兩個月內不易迅速滑落,除非市場有需求急凍的現象發生。
 DRAMXchange針對第四季全球前五大用戶使用NAND Flash的數量做出預測,其中Apple使用NAND Flash數量超過市場整體需求的四分之一,主要在於iPod第四季的出貨量如同過去數年一樣,將較前三季各季的出貨量多出一倍,以及iPhone第四季將在中國上市。而iPhone在中國上市後的銷售情況好壞,對第四季NAND Flash的供需以及價格趨勢將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值得後續注意觀察。

NAND Flash

 

NAND Flash
 


上一則
DRAM現貨價格上漲逾63% 4Q台廠投片量創今年新高
下一則
LEDinside: LED台廠8月營收紛創新高,然第四季上下游廠商表現不同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