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今年固態硬碟在標準型NB/PC市場滲透率約1.5%


23 June 2009 半導體

 2009年6月23日----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針對固態硬碟(SSD)最新報告指出,今年SSD在標準型NB PC市場的滲透率約為1%到1.5%間,而考量目前以及預計推出的低價電腦機種仍多以硬碟為儲存媒介,今年SSD在Low Cost PC市場的滲透率也將會低於10%。
近年來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新產品的應用,以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或Solid State Disk,SSD)最受到市場各方關注,由於未來的應用面極為廣泛,而且搭載容量均較現階段其他NAND Flash應用產品為高,使SSD的應用備受關注。
集邦科技表示,現階段NAND Flash的價格過高,使SSD在廣泛應用上面臨瓶頸,以NAND Flash合約價格的變化來看,不論是16Gb或32Gb顆粒價格,從今年初以來,NAND Flash價格與過去相較攀升劇烈,在成本遽升與獲利下滑的雙重原因下,使SSD的廣泛應用與市場普及時間向後延長,致使需求預估不如過去樂觀。
 SSD的應用可大致分為PC與非PC產品的應用,以SSD於PC市場的應用來看,集邦科技表示,今年首季,SSD應用於NB PC與Low Cost PC的比重持續下降,使SSD整體出貨量遭到拖累,以每單位成本來看,使用SSD作為儲存媒介必須付出高於硬碟(HDD)約 4倍以上的價格。
而除成本考量外,集邦科技表示,軟體與儲存媒介的相容度也成為系統廠重要考量因素,雖然微軟Windows 7已針對SSD在作業平台上做了最適化應用的改良,然而,在PC市場大量應用前,系統業者的態度仍趨於保守,未來待3Xnm/ 2xnm製程技術成為主流後,NAND Flash價格可望更進一步降低,SSD為市場普遍應用也將指日可待。
 


上一則
集邦:6月下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價呈現持平或小跌
下一則
季底效應與淡季因素 NAND Flash價格部份持平與回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