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新款iPhone下半年出貨900萬支 激勵NAND Flash市場


9 June 2009 半導體

2009年6月9日----昨天蘋果電腦(Apple)正式宣布新款iPhone 3G S上市的時間以及升級版規格,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e)估計,下半年iPhone 3G S出貨量約在900萬支以上,使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數量為162M GB,預期上市效應對第三季的NAND Flash市場將帶來激勵作用。
蘋果電腦在去年第三季推出iPhone 3G版本,並同時在22個國家上市,創下有史以來銷售狀況最好的一季,單季共賣出近690萬支,去年第四季和今年首季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下,單季銷售量分別往下滑落至436萬和379萬支。
這次新款iPhone亮相,集邦科技表示,考量到全球經濟衰退以及各家手機大廠也推出具有觸控功能的機種,新款iPhone恐無法再創過去佳績。
各家手機業者如: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索尼愛立信(SonyEricsson)和樂金(LG),分別在過去一年陸續推出具有觸控(Touch Screen)功能的智慧型手機;而原本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具有一定市占率的RIM、Palm和宏達電(HTC)也在今年各自推出可和iPhone一別苗頭Black Berry Storm、Palm Pre和HTC Touch Pro2。
因此,在目前新iPhone宣佈推出的這個時間點,推測其上市後可能的銷售量,需考量各手機大廠已有同等級的產品加入競爭,集邦科技推測,新iPhone今年下半年的出貨量約在900萬支以上,但此數字能否達成需視蘋果電腦和美國之外各國電信商所談的合作條件而定,以平均容量在16GB至20GB之間計算,新iPhone下半年使用NAND Flash的數量為162M GB,約佔NAND Flash供應商下半年整體產出的4.7%。
 蘋果電腦自2007年推出iPhone之後,每一次產品在功能和規格上的更新都成為市場人士關注的焦點。2008年Apple將iPhone從原本的2.5G通訊規格提升至3G,iPhone內建的NAND Flash容量也從第一代的4GB和8GB增加至8GB和16GB。
昨天蘋果電腦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的WWDC(Worldwide Developer Conference,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中宣布新iPhone的名稱為iPhone 3G S,其中的S代表新產品在執行速度和各項功能上提升,iPhone 3G S的NAND Flash儲存容量往上增加至16GB和32GB,並提升原先3G iPhone的部分硬體規格,如:300萬畫素照相功能、7.2 Mbps HSDPA、瀏覽網頁或使用iPhone各項軟體的速度提升一倍等。
在行銷手法上,這次蘋果電腦仍維持過去「容量加倍,價格不變」的策略,32GB的iPhone 3G S價格299美元、16GB的iPhone 3G S價格199美元,舊款8GB的3G iPhone價格為99美元,但上述這些產品均得和電信業者AT&T綁約兩年,至於7月以後iPhone 3G S在全球80多國上市是否仍用同樣的銷售策略,則還未宣布。
集邦科技表示,目前新款iPhone的正式宣佈是否對今年下半年NAND Flash市場的供需產生明顯影響,恐需等iPhone 3G S 6月19日正式上市後才能從其銷售成績判斷,但預期其上市效應可望對今年第三季的NAND Flash市場帶來一些的激勵作用。

 

iPhone
 


上一則
集邦:Computex 2009 SSD發展潛力看好
下一則
集邦:Computex 中國小筆電廠企圖心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