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觸控技術大不同 台廠多為電阻、電容式


26 May 2009 半導體

2009年5月26日-----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分析現有觸控面板感應技術,估計大約有7到8種,最普遍的包括電阻式、電容式、電磁式與紅外線式等,其中電阻式原理最為簡單,吸引最多廠商加入,成本也最低,但具有透光不佳且使用壽命較短的缺點。

 集邦科技表示,台灣廠商多以電阻式與電容式為主要技術,洋華、介面、萬達、熒茂、富晶通與時緯等觸控面板廠商多以電阻式切入,並陸續量產電容式觸控面板,而TFT相關族群跨足到觸控面板領域的廠商,包括達虹、和鑫、群創、彩晶、友達等,都是直接切入電容式技術。

 電阻式現已由原本4線式電阻式改良為5線式、7線式等,可大幅提高使用壽命,集邦科技表示,最被看好的電容式,在蘋果iPhone大放光芒後,成為眾人矚目的觸控面板技術。電容式在外層以二氧化矽提高硬度,加上使用時指尖不需按壓,使用壽命較電阻式長,不過目前電容式成本仍高,且大尺寸化還需要克服。

 集邦科技表示,電磁式優點是可感壓,可偵測使用者的操作力道產生不同的輸入效果(如粗細或色階),儘管電磁式觸控面板反應靈敏且書寫流暢,但觸控筆一旦遺失,面板將失去觸控功能。

 電磁式因屬日商Wacom獨家技術,因此價格較高,集邦科技表示,微軟之前推出的平板電腦(Tablet PC)就是採用電磁式觸控的手持式電腦,但是後來因為售價太高,以失敗收場。

 其他觸控技術中,惠普(HP)已開始應用於整機一體電腦(All in One PC)的紅外線式,原理是在螢幕前方的四周圍佈滿可發射紅外線光束的發光二極體(LED),手指接觸到螢幕時會遮蔽住紅外線,藉此可做定位。

 紅外線式的優點是不需要在螢幕前加裝薄膜或玻璃,因此不會損耗亮度、手指也不需完全觸碰到螢幕,因此使用壽命最佳。不過,紅外線式觸控螢幕適合大尺寸螢幕,但不利於應用在強調輕薄的行動產品上。


上一則
集邦:Computex 中國小筆電廠企圖心強烈
下一則
集邦:台灣觸控面板今年產值達近10億美元 年增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