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山寨筆電規模倍數成長 零組件出現缺貨


13 May 2009 半導體

2009年4月22日---中國山寨筆電出貨旺,零組件端已經出現缺貨,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預估,中國今年山寨筆電出貨可望達到250萬到300萬台,商機達到約人民幣66億元,超過新台幣300億元,且山寨筆電已經打出外銷市場,估計未來兩年山寨筆電市場可望呈現2倍到3倍數成長。
 
 根據集邦科技資料統計,中國筆記型電腦市場去年規模達1200萬台,占全球NB10.3%;手機則達2.2億支,占全球19.1%,山寨筆電業者多由山寨手機轉入戰場,不僅依循低價模式,也利用舊有經銷管道,且低價及模仿市場在中國已經蔓延到各領域。
 
從關鍵零組件CPU來觀察,山寨筆電由台廠威盛支持,且建立全球開放式平台聯盟(GMB, Global Mobility Bazaar)推動,使得低價筆電在中國掀起熱潮,也使得國際大廠英特爾(Intel)也加入供應行列。
 
而威盛與英特爾也分別扶植中國業者,提供解決方案,威盛配合的廠商有賽格、龍旗、天宇朗通;英特爾有聯達、微步、杰微等,這些業者不乏原是山寨手機大廠。
 
集邦科技針對中國低價筆電(Netbook)經銷商調查指出,目前的出貨量是訂單的50%到70%,無法全數出貨的原因是零組件缺貨,缺少CPU、LED、網路IC晶片,估計要到6月下旬才會供貨正常。
 
在通路方面,集邦科技調查顯示,山寨筆電利用原來手機銷往海外的通路,目前山寨手機外銷比重達五成,估計山寨筆電外銷比重可望快速拉升,現在外銷市場已經占山寨筆電出貨比重的30%,估計未來成長潛力可觀,而海外的市場包括印度、菲律賓、泰國等地,甚至還有來自成熟市場如美國客戶詢價。
 
觀察山寨手機成長方式,從2005年聯發科供貨給中國業者,短短四年,山寨手機去年出貨規模占全球手機已經達到20%水準,集邦科技預期,全球經濟觸底回穩後,低價筆電仍受市場歡迎,定位便宜的Netbook持續受到消費者青睞,因此依Netbook未來成長性,以及中國山寨NB業者相繼開出新產能估算,山寨筆電可望達到2倍至3倍以上高成長。
 
集邦科技預估今年山寨筆電出貨規模約250萬至300萬台,以每台平均市場平均價人民幣2200元計算,商機達人民幣約66億元,估計今年小筆電約占全球筆記電腦市場20.6%,而山寨筆電約占全球小筆電約8%。

 

NB 山寨

 

NB 山寨
 


上一則
WitsView:面板出貨逐漸落底,預估第二季成長率將達20.9%
下一則
集邦SSD評測出爐 台廠跨入相關領域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