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受惠於面板需求支撐,四月上旬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上揚


9 April 2009 顯示器

2009年3月31日--- WitsView針對4月份下游客戶對面板的需求預估調查,監視器及液晶電視面板的需求力道不減,面板供給則由於上游零組件供應不及,加上40W以下電視面板需求強勁,造成全球G6產線在電視與監視器面板產能分配上產生排擠效應,由於部份尺寸缺貨的狀況可能延續至4月,下游客戶為確保採購數量能夠獲得滿足,預期監視器及電視面板價格仍有上漲的空間,監視器部份以16:9產品漲幅較大。

由於全球響應節能環保的趨勢,預期16:9規格搭載白光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面板滲透率將於第二季逐步上揚,PC品牌大廠將陸續於第二季推出新機種,希望取代原本16:10搭載CCFL的產品。然因為材料成本的差異,白光LED較CCFL成本仍有5美元以上的價差,但由於先前面板廠競相擴張市場競爭,採取積極的報價作為,但大尺寸筆記型電腦旺季尚未到來,市場需求低迷,加上現行使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面板報價低於面板廠現金成本(如圖),因此面板廠不得不重新調整報價策略,否則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本月有機會見到LED面板價格小幅反彈,預期16:10產品報價則持平。

先前市場傳出中國政府為刺激內需市場,計畫考慮延長今年五一假期天數,廣東政府更先行做出延長的決定,但隨後經國務院出面否定。在此之前,各電視廠正緊鑼密鼓為五一假期促銷做產銷準備,並積極回補庫存,加上部分零組件缺貨,使得供需出現吃緊情形,由於大部分需求集中在32W及以下尺寸為主,對於G7及以上產線的玻璃產能去化幫助有限,相對也造成40W以上價格仍有下跌的壓力。

第二季仍存在著許多不安定的因素,首先,第二季仍為傳統銷售淡季,加上全球經濟復甦的情形仍不明朗,如果此時絕大多數的需求來自於為庫存回補或鋪貨所需,面板的將於5月進入調整。另一方面,預估第二季全球將有至少6條新產線進入量產,包括1條G5.x、2條G6及3條G8.5,加上原本台灣及大陸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的提升,如果40W及以上尺寸電視面板無法見到市場需求明顯回溫,勢必將導致監視器面板產能出現鬆動,6月將是面板廠面臨財務季底與半年報結算日,庫存及銷售壓力將會增加,但如果大尺寸電視需求在第二季暴衝,不得不令人擔心,是否因消費者提前消費而影響下半年旺季的需求。因此我們認為,在急單湧進的時候,產能利用率的必須有效的控制,一方面避免市場再次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另一方面,由於市場能見度仍不高,必須避免因預期性的訂單量上下修正幅度過大,而再次造成對上游零組件供應鏈的傷害,尤其是台灣的面板廠更需引以為戒。

四月上旬面板價格將在WitsView全面的調查後於四月三號公佈。

###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WitsView:急單生態導致面板上游部分材料仍有短缺問題
下一則
集邦:2009年DRAM市場位元成長率大幅下修至2.43% 下半年DRAM市場有機會步入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