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LCD市場信心指數(MCI) 今年相對低點可能落在3~4月


3 March 2009 顯示器

2009年3月3日---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針對市場信心指數(MCI)月平均資料經過傅立葉轉換(Fourier Transform)分析結果顯示,今年指數相對高點將會出現在8、9月的傳統旺季;而相對低點則可能落在第一季底的3、4月間。

若以此結果來推論今年TFT-LCD市場的走勢,3到5月都可能是MCI低點,代表面板廠在今年上半年的營運上仍會辛苦;目前面板報價趨於穩定,而監視器面板甚至呈現微幅上揚,儘管近期急單湧現,但不明朗的終端市場需求仍舊是一個很大的變數。進入第三季後,MCI將處於一個相對高點的位置,在市場上可望見到一個較明顯的反彈與逐漸轉強的終端需求。至於在第四季,尤其是在九月過後,MCI理論上會出現一個向下的力道,代表整體TFT-LCD市場可能邁入另一次產業淡季的循環,呈現一個較壓抑的狀態。

WitsView利用傅立葉轉換分析,發現MCI歷史資料(2003年9月到2008年12月)中,兩個振幅最大的週期波分別為21.3個月與16個月。以過去歷史資料看,21.3個月的週期波除了在2007年6到7月低點預測點遇到當時美國次貸風暴,其往上趨勢受阻外,其餘三個高低點預測都符合預測的趨勢;而16個月週期波在六次高低點預測中,高低點各有一次預測失敗紀錄,原因可歸咎於16個月週期波振幅較小,不過本研究仍認為可做為整體趨勢參考之用。

另一個重要的發現是,分析結果顯示21.3個月與16個月週期波對於今年的高低點預測點非常相似 :21.3個月週期波預測的高點將出現在8、9月,而低點在3、4月,另一方面,16個月週期波高低點則出現在8、9月,與低點落在4、5月,也強化此次MCI高低點預測點的可靠性。 

然而這次金融風暴的範圍及嚴重性是史上少見,透過傅立葉轉換分析得出的MCI高低點的預測結果(象徵市場的信心強度),還需將全球經濟環境等外在因素列入考量,以利觀察其後續變化。

註:傅立葉轉換是一種數學工具,通常用於波動分析。應用範圍甚廣,譬如心臟跳動、聲波、大氣波動等領域。傅立葉轉換能將輸入的時序變化資料分解成多個不同週期波。每一個週期波分別代表一個特定頻率的貢獻。有些振幅比較大,有些比較小。振幅可看成是某週期波能量大小,振幅越大代表越不容易受到外界影響。

關於MCI

MCI全名為Market Confidence Index (市場信心指數),是一加權平均指數,由全球TFT-LCD產業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所組成,藉以反應TFT-LCD產業脈動的一項指標。

過去,產業中的廠商傾向于依據市場主流面板價格的漲跌變化去評估TFT-LCD產業狀況以及預測市場未來的趨勢走向。但是當市場主流尺寸不斷改變影響市場關注隨之調整,很難有一項合適的工具去判斷整體產業的現況。有鑒於此,WitsView發展MCI,希望藉由MCI使得此產業中的參與者能夠透過共同的語言去對產業發展以及市場趨勢做更有效的溝通,並使之成為廠商決策時的參考。

更多MCI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witsview.com/MCI/Default.aspx


上一則
集邦:NAND Flash市場多空未明 觀望氣氛濃厚
下一則
集邦: 2008第四季全球DRAM廠營收大幅下滑逾40% 台系DRAM廠實際產出市占率降為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