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MCI反彈,顯示TFT-LCD市場信心的回升


21 January 2009 顯示器

2009年1月14日---2008年TFT-LCD產業景氣嚴重衰退,WitsView市場信心指數(Market Confidence Index:以下簡稱MCI) 從6月開始急轉直下,在11月份甚至創下3606點的歷史新低。直到2008年12月,MCI指數重新站回到4000點之上,也衝破20日移動平均線,處於4270點與4100點區間進行震盪,顯示市場信心終於有略微回溫的現象。

進入2009年之後,更在上週三(1月7日)創下4710點的波段新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底前打出的W型底與今年年初20日、60日移動平均線出現的黃金交叉向上線圖,都象徵2009年MCI可能會有一個新的格局發展。

另一方面,根據WitsView公佈的1月上旬面板價格來看,在面板供給急劇下降的幅度遠大於市場淡季需求減少的幅度之際,有助於醞釀面板價格觸底的氣氛 。因此,不論是價格有機會持平的監視器面板或是跌幅縮小的筆記型與電視面版,皆嗅出市場信心可望逐步好轉的味道。

對面板廠而言,任何收入的增加都有助於改善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如果MCI能繼續回升,順利站回6000的關卡,必須看價格是否真有上升的趨勢。當MCI指數站上了6000點以上,代表著市場的信心指數將從WitsView設定的非常低信心指數的紅燈,提升至低信心指數的橘燈。

附錄

MCI全名為Market confidence Index (市場信心指數),是一加權平均指數,由全球TFT-LCD產業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所組成,藉以反應TFT-LCD產業脈動的一項指標。

過去,產業中的廠商傾向于依據市場主流面板價格的漲跌變化去評估TFT-LCD產業狀況以及預測市場未來的趨勢走向。但是當市場主流尺寸不斷改變影響市場關注隨之調整,很難有一項合適的工具去判斷整體產業的現況。有鑒於此,WitsView發展MCI,希望藉由MCI使得此產業中的參與者能夠透過共同的語言去對產業發展以及市場趨勢做更有效的溝通,並使之成為廠商決策時的參考。

更多MCI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witsview.com/MCI/Default.aspx

關於WitsView

WitsView成立於2004年,是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液晶(TFT-LCD)相關產業的專門研究機構,其領域涵蓋上游零組件、中游面板廠與下游的系統整合和零售通路,提供豐富的面板報價資訊、產業動態等關於液晶產業發展趨勢的精闢研究報告。

更多WitsView相關資訊,請至www.witsview.com


上一則
WitsView:2008年1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2,515萬片,年衰退23.9%
下一則
集邦:1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主流8Gb-16Gb MLC分別上漲40%及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