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Netbook採用SSD比重將快速下滑,將從今年初七成降至明年一成


11 December 2008 半導體

20081211---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統計,2009年Netbook出貨量將YoY成長兩倍以上達到22.7M,然SSD需求未如預期仍呈現超額供給狀態。2009年各大PC業者加入Netbook產品線大多採用HDD狀況下,集邦科技預測SSD採用比重將快速下滑,從原有七成,下半年兩成甚至明年的一成,都不容易維持。

第四季原為傳統NAND Flash相關應用產品的需求旺季,但今年下游業者自10月底後對年底旺季備貨需求持保守心態,除了存貨因素仍存在外,下游通路商對於市場看法更趨於保守也使整體市場能見度降到2週以內。全球傳統的耶誕與新年假期銷售旺季預料將不如預期,而從目前中國農曆新年的備貨需求推估,相關NAND Flash應用產品的平均數量與單價均較過去為低。

原本業者期望藉由NB或Netbook搭載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SSD), 來消耗產量之期望也因產品規格改變而落空。其中主要影響來自微軟宣布放寬低價電腦市場硬碟搭載容量限制,由80GB一舉放寬至160GB,在儲存容量差距擴大之下,採SSD其高單價低容量更顯得不具購買誘因,大幅降低PC業者採用SSD的態度,使原本對SSD普遍應用於低價電腦市場的高度預期趨於平緩。降低SSD之搭載率,主要原因是SSD與HDD間仍存在可觀價差,MLC SSD 每GB價格介於4~5美元間,遠高於HDD的0.5美元。





 不論NB或Netbook,可以發現SSD僅應用於極少數頂級NB ,例如ThinkPad X300,訂價NT$99,900, 或Sony VAIO Z27, 訂價NT$89,800,皆搭載64GB。然因系統價格高不可攀,相對銷售量有限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預測Netbook2009年出貨量將為今年10M兩倍以上成長,達22.7M,但SSD的採用卻沒有因此水漲船高。 2008年上半年主要業者為Asus,其主力產品以第一代7吋EPC為主力,故SSD出貨比重高達7成以上,但反觀下半年,Acer加入市場,以及Asus本身新產品改搭HDD規格,一舉改變SSD與HDD在Netbook的採用比重。


展望2009年,在主要應用產品出貨下修以及新應用需求量未如預期上揚情況下,集邦科技表示,減產效應還不足因應需求的急凍,NAND Flash市場仍將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況,淡季效應將持續至2009年第一季。





 

    

 

 





 

   

              

             

 

 

 

 

 

                              

   

          

         

 

 

 

 

    

  

 

           

 

 


上一則
集邦:減產效應開始發酵,持續至第一季底;DDR2 1Gb現貨價有機會於第一季回到1美元
下一則
集邦:十二月上旬主流DRAM、NAND Flash合約價雙雙下跌 10%;下旬合約價不排除繼續下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