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DRAM產業進入 "減產或退出”的關鍵調整期


18 November 2008 半導體

2008年11月12日--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認為DRAM產業進入以 "減產或退出”的關鍵調整期。大規模減產正開始進行中,甚至有DRAM廠商將於2009年退出DRAM市場。DRAM產業這波調整將持續進行,直至產業回復供需平衡。

DRAMeXchange 研究數據估計,現在DRAM廠的主流技術70奈米的平均現金成本在1.3-1.5美元,今年上半年普遍開始轉進的6x奈米改良版,現金成本下降至1.0-1.2美元,然而九月、十月DRAM DDR2價格下跌都達20%,使十月合約價及現貨價來到1.3及1.0美元的新低點。而在全球經濟衰退隱憂下,需求短期難以回升,DRAM價格亦難以迅速反彈。DRAM廠商在持續虧損下,現金部位已經吃緊,在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經濟衰退,銀行緊縮銀根,流動性風險增加的險峻環境下,想在資本市場募集資金,難度更高。因此,DRAMeXchange認為DRAM產業進入以 "減產或退出”的關鍵調整期。大規模減產正開始進行中,甚至有DRAM廠商將於2009年退出DRAM市場。DRAM產業這波調整將持續進行,直至產業回復供需平衡。

第一波 "九月減產”,12吋投片量降低6%

九月初,力晶帶頭宣布減產,宣布力晶12吋廠即日起將減產10~15%,減少投片量1.3萬~1.9萬片。力晶技術夥伴,爾必達在數天後跟進宣布於日本廣島廠減產10%,約1萬片。9月22日,全球第二大DRAM廠韓國海力士(Hynix)宣布加入減產行列,旗下8吋廠幾近全面停產。僅留M8一座8吋廠約10萬片月產能。此波減產約少12吋投片量6%。

第二波 "十一月減產”,12吋投片量再降10%

華亞科在美光確定入主後,宣布於十一月開始先減產20%,以準備技術轉換。南科預計於明年一月產能降至零。二月開始轉進美光技術。茂德宣布停產8吋產、12吋產能,雖未對外正式宣布,但根據多方消息來自茂德上游廠商及下游客戶,十一月、十二月12吋月投片量約減少達70K。而力晶也可能在十一月再減產20K,到90K左右。DRAMeXchange估計,自十月份宣布的減產總量,預計在十一月份將達125K的12吋產能,大約佔12吋投片量10%。

第三波 "一月減產”,12吋投片量再降6%

茂德尚未對外公布,但據可靠消息指出,將於明年一月廠房將進行為時一個月的歲休。而南科也預計在明年一月將其12吋廠投片降為零,做轉進美光技術的準備。力晶亦可能在明年一月農曆春節,進行約二周歲休。如此,相較十一、十二月的投片量,又將減少7萬片,約6%。上述的減產,都只是DRAM廠商面臨此次價格跌落現金成本所做的短期因應。DRAM的投片量在明年第一季會降到低點。根據DRAMeXchange研究調查的統計,以今年第二季的平均月投片量為基準,今年第三季平均月投片量(12吋約當),較僅小幅下降1.8%,第四季與第二季高點比,平均月投片量約下降17%,明年第一季約下降20%。

DRAM 4Q08、2009供需及價格趨勢分析

在第四季,PC OEMs及通路商都急欲消化手中庫存,市場需求急凍下,DRAM廠銷貨壓力大增,庫存也隨之升高。因此在明年一月前,DRAM廠在面臨庫存壓力下,價格都難展開強勢反彈。而自九月開始的一連串減產行動,預計在明年一月的減產總量總達到最高,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底會供過於求狀況會開始舒緩。因此DRAM價格有機會在明年第二季底或第三季隨著PC OEMs需求上升而回升。

由於九月、十月DRAM價格下跌各20%,價格已跌至大部份DRAM廠商現金成本以下,加上DRAM廠商虧損已達一年半,DRAM廠商經營已陷入困境。在第四季均價可能下跌20%-30%,若低價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很可能有至少2家DRAM廠被迫退出市場。不論減產或退出,DRAM產業已進入最後階段的存亡競爭。DRAM產能必經過持續調整直至供需恢復平衡,在無各國政府進場紓困,由市場機制自由進行調整下,DRAMeXchange預估快則明年第二季,慢則明年下半年DRAM均價將回復至1.5-2.0美元/1Gb。


上一則
集邦:DRAM產出量縮,嚴重擠壓封測廠的封裝與測試產能的利用率
下一則
集邦:第三季全球NAND Flash品牌廠商整體營收下跌11.1%,三星穩坐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