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減產議題發酵上週現貨價攀升約6%,實際供需問題仍未解決


16 September 2008 半導體

爾必達/力晶集團減產10%-15%仍不夠,重點還是在於市占率高達近五成韓系廠商能各自減產10%以上,整體市場才能有機會回歸健康。

2008年9月16日---力晶自九月八日正式宣佈將於第四季減少DRAM產出約10%-15%後,爾必達亦在九日宣佈減產10%的DRAM產出(日本廣島工廠),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分析師表示,以目前力晶和爾必達的DRAM產能來分析,分別為十三萬片與十一萬五千片,合計全球市占率約20%,預估所減少的產能約佔全球DRAM產出的2%-2.5%左右。

受到減產消息激勵,上週(9/9-9/15)DDR2 1Gb eTT的價格由1.32美元上漲至1.39美元,盤中甚至出現1.40美元的價位,整體漲幅約5.3%左右,DDR2 512Mb eTT方面,漲幅也有5.7%左右,反觀DDR2 667 1Gb與512Mb顆粒價格仍維持持平的走向。然而,自八月二十四日奧運結束至今,DRAM現貨價格已下跌近20%,近期DRAM 1Gb eTT顆粒價格雖有攀升至1.39美元,但仍在集邦科技所預估的現金成本1.3-1.5美元之間。

減產效應恐不若預期

減產議題歲雖對現貨市場短期有激勵的效果,但整體市場供過於求的現況,供給面來看,雖然DRAM廠宣佈減產的消息,但減產對市場反應,在於投片後的二個月,加上現貨市場庫存水位仍在高點,減產效應恐不若預期。而需求端方面,PC市場自年初DRAM價格迅速下滑讓單機記憶體搭載量快速攀升至2GB,但VISTA SP1的釋出未能刺激升級需求,更讓下半年PC的記憶體搭載量出現成長趨緩的狀況。

減產,是唯一讓DRAM產業復甦之路

集邦分析師進一步指出,爾必達/力晶集團減產10%-15%仍不夠,重點還是在於市占率高達近五成韓系廠商能各自減產10%以上,整體市場才能有機會回歸健康。 DRAM廠自2007年第二季開始虧損, 到今年底將達連續七季虧損。 若至明年第二季, 則虧損長達9季。 DRAM廠面臨營運資金下降,負債比提高, 舉債困難, 甚至在明年還債都有困難的種種壓力。如果韓系廠商未減產或是未有廠商退出市場,將會延緩整體DRAM市場復甦的時間。


上一則
集邦預估成本結構不佳DRAM廠須跟進減產,才有機會渡過產業史上最嚴峻的寒冬
下一則
LEDinside: 白牌手機回補庫存需求出籠,LED封裝廠8月營收大補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