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側投型LED光源供過於求 LED台廠Q1平均營益率下滑3%~6%


23 July 2008 LED

2008年5月15日---隨著LED公司陸續公佈了2008年第1季獲利,在新台幣升值壓力下,無論是上游磊晶製造商或是下游封裝業者都受到新台幣急升,而導致匯損,侵蝕掉一些毛利率。另一方面,LEDinside分析師儲于超表示,應用於手機市場的側投(sideview)型LED光源因需求不強且供給過剩,ASP(平均售價)下滑了15%,因此 2008年Q1台灣LED廠商平均營益率下滑幅度達3%~6%左右。然而產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產品組合改善,LEDinside預估LED廠商第二季營益率將較第一季表現佳。

根據LEDinside研究顯示,台灣LED廠商第1季營益率表現不盡理想,以上游磊晶廠與下游封裝廠的獲利能力作比較(Figure-1),LED產業的第1季營益率較2007年第4季下滑,上游磊晶廠商平均營益率為10.6%,相較2007年第4季16.7%相比較下跌了6.1%。而下游封裝廠商平均營益率為12.6%,相較2007年第4季15.3%滑落了約2.7%。

圖表1: LED台廠上游、下游營益率率比較表

資料來源: LEDinside.com

手機背光源等應用消耗掉LED將近三成以上的產能

儲于超進一步指出,在LED應用別上,手機背光源等應用消耗掉LED將近三成以上的產能。因此手機出貨量對於LED產業的供需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根據引用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統計,2008年第一季全球手機的整體出貨數字約2.89億支,較去年第四季雖減少了約(QoQ)14%,但相較去年第一季仍成長(YoY)14%。第一季手機出貨量下滑對於LED產業的負面影響仍屬於傳統淡季的表現。

此外,2008年第1季數位相框、DVD Player等中小尺寸產品需求不若預期強勁,也是導致LED產業需求不振的原因之ㄧ。產業人士亦表示,由於2007年下半年以來,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缺貨狀況嚴重,因此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業者對於各種零組件double booking的狀況較以往增加。當中小尺寸面板吃緊狀況解除後,市場需求並未如預期中強勁,也使得LED上下游廠商感受到供過於求的壓力。

整體而言 LED需求成長仍跟不上LED產出速度,因此第1季LED產業ASP,QoQ下滑幅度約15%左右。展望第二季LED廠業績表現,國際手機大廠 的Sideview 需求目前能見度仍不高,但是Power chip以及HB LED四元需求開始回溫,隨著LED廠商產能逐漸增加,預估第二季營收將較上一季成長10%以上。然而產能利用率的提升以及產品組合改善,預估LED廠商第二季營益率也將較第一季表現佳

###

LEDinside成立於2007年,為全球知名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旗下之LED產業分析品牌。

LEDinside是一個專業的全球LED產業資訊平台,每日提供全球LED產業訊息、相關資料、情報、數據、LED價格資訊。同時也提供LED產業分析評論,以及豐富的LED產業知識庫。更多的訊息,請拜訪

www.ledinside.com


上一則
LEDinside: NB背光源訂單回溫,台灣LED廠商3月份營收月增長率(MoM)達18.4%
下一則
LEDinside: 5月份LED台廠營收仍屬淡季水準,預計7月營收將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