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上半年產出,全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預估較去年衰退3.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在工廠復工進度不明確、人力返崗比例偏低,以及物流運輸中斷等因素下,供應鏈恢復狀況不如預期,推估影響時間將達1-3個月,預計到三月下旬才會回復至較為正常的水平。有鑑於此,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2020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量由疫情爆發前預測的3.07億支,擴大下修至2.7億支,較2019年同期衰退13.3%。

觀察第一季市場需求,中國市場因春節銷售遲滯影響,通路承受極高的庫存壓力;海外銷售則因疫情在2月中下旬後大規模擴散至全球70餘國,成為第二波的疫情衝擊,第二季全球景氣也將受到牽連。TrendForce對於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看法保守,生產量約3.18億支,雖優於第一季,但仍較2019年同期衰退約7.4%。

TrendForce預期,在第二季底前疫情能獲得有效控制的假設前提下,下半年需求力道亦將明顯回升,加上5G手機以及多鏡頭機種的推出,預估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將達13.51億支(疫情爆發前預測為14.1億支),年衰退3.5%。

中國補助5G力道放緩,5G手機需求恐遞延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市場寄望很高的5G手機市場,因中國政府在預算編列上轉往以防疫、維穩優先,對於5G通訊的補助力道可能下滑;再加上基礎建設不足,以及缺乏新的應用,消費者普遍對於5G手機持觀望態度,另一方面,新冠肺炎對整體經濟環境將造成不小的衝擊,個人所得可分配支出轉為保守,將導致需求向後遞延,TrendForce對於全年5G手機的生產量預估,也由原先的2.5億支調整至2億支,滲透率約15%。

倘若疫情持續延燒,長期的產業觀察重點將是「市場需求」,由於全球經濟的高連動性,疫情的蔓延不只是單一經濟體的GDP衰退表現,而是全球性的經濟衝擊,民眾消費力道將大為減弱,進而使智慧型手機產業面臨更大幅度的下修,5G手機表現亦將隨之進行調整。


上一則
TrendForce:伺服器記憶體及企業級SSD第二季價格維持上漲格局,唯疫情持續擴大需注意下半年所帶來的供需改變
下一則
TrendForce: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第一季筆電出貨較去年同期衰退近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