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供給調整速度不及需求成長,2020年第一季繪圖用記憶體價格快速翻漲


26 December 2019 半導體 吳雅婷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2020年第一季除了因1X奈米良率問題導致供貨不及,使得伺服器記憶體價格領漲以外,繪圖用記憶體價格也快速反轉向上。由於繪圖用記憶體相較於其他產品類別,屬於價格波動明顯的淺碟市場,因此在買方積極拉貨下,預期價格將較前一季上漲逾5%,漲幅為所有產品中最高。

顯示卡與遊戲機規格提升,高容量GDDR6需求增溫

觀察2020年整體需求狀況,市場正快速從GDDR5轉向GDDR6,顯示卡市場中,NVIDIA的主流產品RTX顯卡幾乎已經全部轉用GDDR6,而AMD正在積極去化舊顯卡庫存,屆時NAVI系列也將全數使用GDDR6。在遊戲機市場,雖然目前Sony PS4與微軟XBOX One都是使用GDDR5,但預期明年下半年上市的PS5與XBOX Series X都將採用GDDR6,且最高容量將達到16GB,遠高過目前主流顯示卡的8GB容量,代表明年繪圖用記憶體的供應吃緊將無法避免。

供給方面,相較其他產品別,繪圖用記憶體的單顆晶片生產成本最高,因此在歷經過去幾季DRAM價格快速下滑之後,繪圖用記憶體出現虧損較其他產品來的快。因此,三大DRAM原廠紛紛將產能轉向其他獲利能力較好的類別。截至目前,繪圖用記憶體占DRAM總產出的比重低於6%,在供給有限又面臨需求增溫的情況下,報價止跌回穩。由於原廠的產能調整無法快速反應,TrendForce預期價格將會在2020年強勁反彈,而且可能成為漲幅最大的DRAM產品類別。

2020年繪圖用記憶體供給成長幅度達15%

三大原廠在繪圖用記憶體領域的競爭態勢,三星處於領先地位,不僅市占最高,在GDDR6的設計與產品驗證的進度也最快。SK海力士與美光半導體的市占大約在伯仲之間,但在最新一代GDDR6產品的開發上,美光即將進入量產階段,快過SK海力士,因此在2020年有望拉開與SK海力士的差距。

TrendForce預估,在2020下半年遊戲機新機種將搭載高容量GDDR6以及價格反彈的刺激下,原廠會逐漸將產能轉回生產繪圖用記憶體,使得明年位元產出年成長量有機會突破15%,增幅位居第二,僅次於伺服器記憶體。


上一則
TrendForce:8K時代來臨,超小間距LED顯示屏2019~2023年CAGR達58%
下一則
TrendForce:2019年伺服器出貨維持2018年水準,資料中心需求將趨動市場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