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面板減產影響,2019年平面顯示器驅動IC用量呈現負成長


29 October 2019 顯示器 李志豪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受到面板出貨減少的影響,平面顯示器的驅動IC需求跟著下滑,2019年總用量的年成長率預估為負3.2%,是近年來首次出現負成長,預估2020年的成長空間也有限。

TrendForce研究副理李志豪表示,在中國10.5代線陸續放量後,面板供過於求壓力在今年達到高峰,加上中美貿易爭端導致產業震盪,終端裝置需求疲弱的狀況下也使得面板庫存升高。而當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之後,面板廠透過大幅度減產來因應,驅動IC的需求自然也受到影響,目前觀察2019年驅動IC的總用量預估僅77.6億顆。

GOA滲透率持續增加,壓縮2020年驅動IC用量成長

儘管2020年新產能的持續加入有望推升面板出貨,大尺寸各應用別面板也持續往高解析度邁進,但在窄邊框的趨勢下,大尺寸面板導入Gate on Array(GOA)技術的滲透率同步成長,使得Gate IC用量明顯收斂,一消一長之下也抵銷了驅動IC的成長力道。車用面板和穿戴型裝置出貨的增加,將是少數可望帶動驅動IC需求成長的動能。TrendForce預估,2020 平面顯示器的驅動IC總用量的年成長率將只有1.3%。


上一則
TrendForce:16:10筆電捲土重來,2020年占非蘋筆電市場比重僅2%
下一則
TrendForce:2020年AMOLED手機需求將持續躍升,LTPS機種力守中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