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北美及全球筆電市場將雙雙落馬



隨著美國於5月10日將中國2,000億出口商品的關稅由10%調高至25%,中美貿易戰情勢再次升高。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就目前已經被課徵25%關稅的2,500億美元商品來說,包括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等顯示器產品目前都尚未涵蓋其中,因此目前對面板與顯示產業的衝擊仍十分有限。

但貿易戰氣氛轉趨緊張,中國隨即在台北時間5月13日對美國進口之600億項目進行課徵5%~25%不等的關稅報復。而美國公布第四波關稅清單,將3,25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納入25%關稅範圍,其中,占相當比重的筆記型電腦是必須密切關注的品項。

筆電的重大意義來自於三個層面,重稅除了傷及美中兩造外,台灣也將被迫捲入其中。首先,由於輸美的筆電接近九成在中國組裝,其中又以四川重慶為生產重鎮,在缺乏其他同等規模與供應鏈高度整合的製造基地調達下,一旦懲罰性關稅開始施行,對中國出口貿易將是沉重的一擊。

其次,北美筆電市場與美國本土品牌間存在高度的依存關係。根據TrendForce 2018年全球筆電品牌出貨的研究統計顯示,美國筆電品牌HP、Dell與Apple在北美筆電市場合計市占率高達66%,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北美市場的出貨量也分別占這三大品牌整體出貨的40~50%不等的比重,是營運養分最主要的來源。若筆電遭課重稅,美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將因為關稅墊高成本而下滑,對營運與獲利皆造成衝擊,若關稅最終轉嫁到終端售價上,占全球筆電出貨達三分之一的北美市場,銷售力道則有被澆熄的疑慮,屆時美國筆電品牌與全球筆電市場恐怕將雙雙落難。

最後,由於台灣廠商在筆電代工領域長期以來累積的競爭力與集中度,上述三大美國品牌對於台廠的依賴程度皆超過九成,若懲罰性關稅問題無法避免,廣達、仁寶、緯創等廠商可能成為另一個受災核心。部分動作比較積極的筆電代工廠從2018年起就擴大越南、台灣等中國以外工廠的生產能力,試圖將關稅問題的潛在影響減至最低。生產地的移轉雖然能規避關稅問題,但筆電供應鏈長期位於中國,相關上游零組件運輸到中國境外新工廠,將衍生額外的費用與時間成本,因此即使排除關稅問題,整體成本勢必仍會增加。

電視若面臨高關稅,恐造成品牌市占規模重組

在電視市場,由於關稅獎勵與物流成本考量,在墨西哥生產電視並運往美國販售的業務模式早已行之有年。以目前美國電視市場占比最大的四個電視品牌為例,Samsung與LG在墨西哥擁有龐大的產能,即使中國進口的電視被課予高關稅,兩大韓廠擁有較多資源,能從容的透過工廠調達迴避關稅問題。

反之Vizio與近年來挾著犀利價格策略快速崛起的中國品牌TCL,對於中國工廠的製造依賴比例依然居高不下。TCL雖然擁有墨西哥產能,但僅能滿足約50%的美國市場需求。換言之,一旦電視被納入懲罰性關稅清單中,恐怕也將造成品牌間強弱與市占規模的重組。


上一則
TrendForce:4月照明LED封裝產品價格小幅下滑,廠商積極開發利基產品求出路
下一則
TrendForce:長江存儲今年底量產64層3D NAND產品,2020年擴產恐衝擊NAND Flash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