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照明市場景氣持續低迷,封裝廠商推陳出新穩固市占


15 April 2019 LED 王婷

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價格報告指出,2019年3月,中國市場主流大功率LED封裝產品價格繼續小幅下跌,中功率LED封裝產品價格較為穩定。

LEDinside分析師王婷表示,儘管LED背光市場需求在農曆春節後回溫,但照明及車用LED封裝市場需求仍未改善,照明LED封裝價格在3月也小幅下調。其中大功率陶瓷基板產品價格下跌1%~3%,另外主流廠商COB產品價格也出現2%~4%跌幅。

在市場景氣低迷的情況下,各廠商積極推出新品,以期穩固市占。例如CREE發表新一代植物照明LED產品系列XP-E2,包含紅光(660nm)和遠紅光(730nm),與舊版本相比,光效分別可提升21%和57%。Lumileds推出新版9V 2835E LED,專門針對替換燈泡如A19、PAR和B11進行改良,典型驅動電流100mA,在同等電流下可比典型電流60mA的LED產品實現5%的光效提升。而Nichia將其Optisolis產品系列拓展至COB,主打高亮度及窄發光面積,適合需要高光強度的照明產品,例如射燈、筒燈、軌道燈等。

全球LED燈泡整體價格續跌,日、英新品上市暫時推升均價

LED球泡燈方面,3月份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均價下滑1.5%,為6.08美元;取代60W白熾燈的LED燈泡零售均價微幅下降0.3%,為7.10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取代40W和60W部分的LED燈泡產品降幅分別為5%和7%。

從全球各主要區域來看,3月日本和英國地區替代60W的LED燈泡產品零售均價明顯上漲,分別上調2.5%和2.1%,主要因為兩地區推出數款高於市場均價的新產品。其他地區的均價跌幅各異,約在1.2%~2.3%。替代40W部分,除了德國地區價格微幅上漲0.2%以外,其他地區零售均價皆明顯下滑,降幅在1.0%~2.5%。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本土照明品牌雷士照明(NVC Lighting)2月份與日本照明品牌廠商Toshiba深度合作,在取得其品牌授權後,3月以略高於市場均價的產品價格進軍日本中高階家居照明市場。此舉帶動部分品牌廠商跟進漲價,導致日本市場均價上漲。英國地區,3月份燈絲燈產品和具備智慧控制及環境感測功能的智慧照明產品價格反彈較為明顯。此外,新推出的高價燈絲燈產品亦帶動整體均價上漲。


上一則
TrendForce:2019年車廠轉攻電動化扭轉頹勢,電動車成長率達28%
下一則
TrendForce:台灣太陽光電系統市場持續成長,2018年安裝量首次突破1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