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營收排名出爐,僅高通、聯發科衰退


27 February 2019 半導體 姚嘉洋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2018年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排名出爐,前三名依序為博通、高通、輝達。前十名中,高通因受到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影響,衰退幅度最大,營收較前一年衰退3.9%;聯發科同樣受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衝擊,2018年年營收衰退0.7%(以美元計算),然而,若以新台幣計算,衰退幅度僅為0.1%。

拓墣產業研究院資深產業分析師姚嘉洋指出,高通2018年的產品策略雖然相當積極,但因為失去蘋果2018年的新機LTE Modem訂單,加上華為搭載麒麟處理器的比例穩定爬升,使得高通手機晶片出貨量下滑,致使營收表現也受影響。反觀聯發科去年在不斷致力於調整產品組合與成本結構的情況下,衰退幅度已大幅縮減。

觀察前十大IC設計業者2018年整體狀況,其中八家廠商全年度營收相較於2017年皆為正成長的表現,受到網通基礎建設、資料中心、電視等終端市場維持穩定成長動能,其次則是透過收購方式提升營收表現。受惠於市場成長動能的業者有博通、輝達、超微、賽靈思、聯詠與瑞昱;得益於收購的則是邁威爾與戴樂格半導體。

超微在2018年的表現可謂相當出色,成長率僅次於輝達,居於第二,主要原因是超微的運算與繪圖運算產品線表現亮眼,營收達41.3億美元,成長率為38.6%,這要歸功於超微在處理器與繪圖處理器陸續採用7nm製程,成功打進伺服器市場。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有不少業者的表現低於原本市場預期,包含輝達、邁威爾與戴樂格半導體等公司皆在最新一季財報下修其財務預測。以輝達為例,由於遊戲占該公司營收五成以上,然而該公司最新一季的遊戲營收大幅滑落,使得2018年整體營收表現不如外界預期,這也顯示輝達的遊戲顯卡庫存仍未去化完畢,恐怕還需要一至兩季的庫存去化時間,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的營運表現。但就成長率而言,仍是居於前十大IC設計業者之冠。

展望2019年,姚嘉洋表示,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的成長表現將受到不少外在因素所累,像是智慧型手機成長率將持續衰退,加上今年不論是5G或折疊式智慧型手機仍將止於題材性話題,實際的出貨量及滲透率仍相當有限。而華為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態度仍然相當積極,這勢必將壓縮到其他OEM業者的市場表現,對於高通與聯發科在2019年的市場表現,將是不利的影響因素。

而伺服器的成長表現預期將低於2018年,主要原因來自於各大CSP業者的資料中心建置已陸續到位,對於伺服器的需求將逐漸放緩,另外,全球車市在美國總統川普大唱貿易保護主義與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需求可能將受到壓抑。因此我們對於2019年前十大IC設計業者的營收表現看法較為保守。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一季DRAM合約價罕見出現大幅下修,跌幅為2011年來最大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三月將觸底反彈,大尺寸仍持續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