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庫存去化不易,2019年第一季伺服器記憶體合約價跌幅逾兩成


21 January 2019 半導體 / 消費性電子 劉家豪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伺服器記憶體市場受到庫存壓力與淡季效應的影響,需求面持續低迷,而伴隨中美貿易戰的預期心理,2019年上半年市場需求將更趨保守。2019年第一季伺服器記憶體的合約價將從原先預估的較前一季下跌15%,擴大至兩成以上。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表示,主要原因仍出在伺服器記憶體庫存難以去化。若以原廠供給達成率(Supplier Fulfilment Rate)來看,平均需求滿足度已從去年第四季的90%,來到今年第一季的120%,整體市況供大於求。現階段北美資料中心客戶的庫存水位普遍落在5至6週以上,而傳統品牌廠約維持在4週左右,以過往產線配置分析,庫存明顯高出一倍以上。

從需求面來看,伺服器產業在歷經過去兩年強勁的備貨動能後,新平台伺服器需求已獲得滿足,零組件庫存也已備齊,同時在2019年總體經濟不樂觀與中美貿易戰等心理層面影響下,無論是資料中心業者與品牌廠,對於上半年需求皆趨於保守。在未來幾個季度記憶體價格預期將持續走跌的氛圍下,拉貨動能將更加疲弱。

為了避免供需問題持續惡化,今年DRAM原廠普遍沒有積極的擴產計畫,在伺服器記憶體的製程進展與高容量晶片的轉產計畫上也放緩腳步,以抑止過剩的供給。

其次,供給方為了加速去化庫存,從2018年第四季開始普遍以「月」的方式議定合約價,顯示在產能增加與銷售壓力升高的情況下,以量議價的模式已打破傳統原廠強勢的季度鎖定合約(Quarterly Lock-in Deal),小批量與低價格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也意味著合約價將持續下探。

DRAMeXchange預期,第二季後伺服器需求(如中國資料中心與全球品牌廠出貨)會陸續回溫,若庫存去化得宜,第三與第四季價格跌幅可望收斂,但預估全年價格跌幅仍將接近五成。


上一則
TrendForce:封裝廠商耕耘利基市場,植物、人因及互聯照明成為關注焦點
下一則
TrendForce:備貨需求提前,電視面板價格可望於第二季止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