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躉購費率調整政策不透明,影響台灣太陽能供應鏈永續發展


20 December 2018 能源 陳君盈

根據經濟部最新公告2019年度再生能源躉購電價(FIT),太陽能費率平均降幅高達10.17%,遠超過國際平均降幅的4.25%。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認為,對於正在成長的台灣太陽能市場而言,影響程度可能超乎預期。

EnergyTrend分析師陳君盈指出,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許多大型系統商已陸續布局2019年度的大型地面型專案,推估安裝量約接近1GW。但因為台灣地形環境特殊,所釋放出來的土地相較國外而言,建置難度非常高,特別是在設備的選用上,必須要能抗鹽害並能持續20年之久。

除此之外,不同於屋頂型,地面型系統大多都要靠業者自設升壓站,其併網成本約占總成本的25%。因此,在併網成本無法減少的情況下,又面臨躉購費率大幅下降,EPC廠商評估內部報酬率(IRR)後,只能選擇價格價低的模組與逆變器等設備,以換取較高的IRR。

按目前市場現貨模組價格0.37USD/W計算,地面型躉購費率的下調,讓IRR已降低到2.60%,而且要15年後才能回本。預測2019年的價格,由於模組與逆變器都必須通過VPC高效認證,才能符合高效能加成的6%費率,因此模組與逆變器廠商會將VPC檢測的成本轉嫁到報價上,使得2019年主要設備價格降幅有限。根據EnergyTrend推算,模組價格最低至少須降到0.30USD/W,才能讓IRR回到5%的基本點。

然而,就算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模組製造商,可能都無法跟進0.30USD/W的模組價格,更不用說視為光電系統心臟的逆變器,台廠的製造成本也無法迅速跟進市場的降幅。因此不論是模組或逆變器,可能都將不敵具備成本優勢的陸製產品。

躉購費率的逐漸退場,是全球太陽能政策的趨勢。EnergyTrend認為,最好的配套方式應該是要預告到2025年前,每年躉購費率的降幅,並將減少的躉購費率轉而用在鼓勵儲能的發展,才能讓太陽能這類間歇性能源藉由儲能來完備,也藉此讓業者自行評估風險,不適者自然淘汰,讓太陽能全產業朝向健康化的平穩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2018年全球藥品市場規模預估為1.2兆美元,年增率為3.8%
下一則
TrendForce:2018年全球伺服器出貨年增5%,然2019上半年出貨成長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