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液晶監視器出貨預估年成長1.5%,終止連續七年衰退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液晶監視器2018年出貨量預計達1.26億台,相較去年成長1.5%,擺脫連續七年衰退的頹勢。今年液晶監視器出貨成長主要受惠於面板價格到位、北美需求暢旺、電競產品需求火熱,以及無邊框產品暢銷。

北美市場需求強勁,Dell、HP拿下出貨冠亞軍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表示,液晶監視器面板價格從2017年四月份開始下跌,經過一年多的向下修正後,價格已處於中低水位,讓品牌廠商銷售全尺寸產品皆能獲利,提高今年衝刺出貨量的意願。如acer今年度全產品線衝量,加上搶攻電競市場有成,預估2018年出貨成長率達15.2%,為各品牌之冠,排名則維持在第七位。

受惠於北美經濟獨強,今年北美監視器市場不論是商務或消費型產品的需求皆相當暢旺,帶動美系品牌廠商Dell、HP及ViewSonic的出貨表現亮眼,年成長幅度預計分別為7.5%、10.6%及9.2%。2018年液晶監視器龍頭廠商Dell的市占率也因此創下19.6%的新高紀錄;HP市占率則為13.8%,取代AOC/Philips登上液晶監視器出貨第二名的位置。

今年液晶監視器廠商排名除了第二、三名改變外,第五、六名也與去年不同,主因Samsung重點布局高獲利產品,這幾年持續減少21.5吋以下的小尺寸機種出貨量,因此在今年排名被LGE超越,跌至第六名。

王靖怡指出,無邊框液晶監視器也是推升今年整體市場出貨成長的動能之一。無邊框產品的外觀設計較時尚,在較大尺寸產品上採用無邊框面板設計也能減少視覺壓迫感。以Dell、HP及Lenovo為首的幾個品牌,積極將IPS產品轉換為無邊框的規格,加上23.8無邊框與有邊框面板的價差在今年大幅度縮小,今年無邊框液晶監視器滲透率有機會躍升至30~35%之間,2019年至2020年間預期將提升至約50%。


上一則
TrendForce發布2019年十大科技趨勢
下一則
TrendForce:第四季面板供過於求比例達4.3%全年最高,面板價格走勢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