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旺季需求帶動均價小幅上揚,DRAM第三季總產值將續創新高


2 July 2018 半導體 吳雅婷

進入下半年,各大DRAM廠已陸續洽談第三季合約價格,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受惠於買方急欲增加庫存水位以及第三季傳統旺季需求來臨,即便供給位元成長逐季增加,平均銷售單價仍可望小幅上揚。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回顧第二季,各供應商陸續轉進1X或1Y奈米製程,雖然陸續傳出有良率不甚穩定或量產品出現品質疑慮的狀況,但相較第一季,供貨位元季成長仍有3.2%。然而,就買方而言,由於庫存尚未達到安全水位,因此仍有相對穩健的拉貨動能,帶動DRAM整體均價呈現微幅季成長。

展望第三季,由於1X或1Y奈米的比重將持續增加,DRAMeXchange預估,第三季供貨位元成長可望達4.8%,但在旺季需求的支撐下,DRAM價格仍會持續小幅上揚,帶動第三季DRAM總產值續創新高。

高階手機與資料中心建置支撐主流需求;繪圖用記憶體購買動能驟減

從產品別來看,第三季DRAM價格漲幅主要由伺服器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帶動。伺服器記憶體的需求較第二季穩健提升,因此出貨至一線廠的主流伺服器模組價格仍有1-2%的上漲空間。但由於供貨率(fulfillment rate)至今年年初起一路提升,因此價格上漲有限,且第三季伺服器記憶體在一線廠與二線廠的報價區間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以行動式記憶體而言,價格的漲幅主要由Android高階手機在高容量LPDDR4採用量提升所支撐。近期推出的高階手機已將DRAM容量提升至6GB甚至是8GB,也使得LPDDR4系列不論是在分離式(Discrete)或者是eMCP的供應皆看緊。預期第三季整體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在高階機種的帶動下有機會出現1-2%的漲幅。

而繪圖用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受到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需求驟減影響,原先預估的漲幅可能完全消失。尤其繪圖用記憶體經歷上半年的價格飆漲,恐怕導致價格在下半年出現下跌。

下半年DRAM價格續漲,然漲幅持續收斂

整體而言,雖然10奈米級帶來的位元成長不若先前世代明顯,但隨著供應商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導入,將持續貢獻未來數個季度的位元增長。以下半年來說,DRAMeXchange認為,雖然需求在旺季支撐下可望維持穩健,但已可觀察到價格上漲幅度越來越小,在今年第四季更可能面臨持平開出的狀況。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國過剩太陽能模組恐現拋售潮,全球太陽能產業面臨價格戰
下一則
TrendForce:精準醫療發展與成本下降帶動,NGS全球市場2017-2025年CAGR達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