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受淡季價跌影響,第一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季減3%


28 May 2018 半導體 TrendForce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2018年第一季隨著需求進入淡季循環,促使價格向下修正,第一季NAND Flash品牌廠營收季減3%;第二季市場仍處於小幅供過於求的狀態,eMMC/UFS、SSD等合約價持續下跌,但供應商希望透過更具吸引力的報價以刺激中高容量產品如256GB SSD、128/256GB UFS更高的位元需求成長,因此預計各供應商的營收表現仍可持穩。

展望下半年,在傳統旺季、蘋果新機備貨的需求助陣下,促使NAND Flash市場價格波動將回到較穩定的狀態。事實上,受先前高漲的價格衝擊,NAND Flash需求成長壓抑近一年,目前的價格走勢有助於OEM在PC、智慧型手機等新一代的產品採用更高容量產品,進而持續推動NAND Flash需求的穩健成長。

三星電子(Samsung)

第一季隨著伺服器與資料中心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紛紛受淡季衝擊影響,三星的位元出貨量出現小幅度的下跌,加上Client及Enterprise SSD等產品價格紛紛向下修正以後,第一季營收較上季衰退5.6%,為58.2億美元。

從產品策略來看,三星期望在SSD價格適度修正以後,需求可望浮現,特別是筆記型電腦的SSD搭載率快速成長;同時在Enterprise SSD市場,三星持續維持在PCIe及高容量產品的高競爭力,並期望價格下降後帶動搭載容量進一步提升;在行動裝置市場,三星也持續推動旗艦機型往更高容量發展。

SK海力士(SK Hynix)

第一季由於智慧型手機淡季的衝擊,SK海力士位元出貨量季減近10%,平均銷售單價則在eMCP合約價的支撐下,雖僅有1%的季減跌幅,但整體營收為15.5億美元,相較前一季下跌13.9%。

SK海力士銷售主力落在行動裝置所搭載的NAND Flash及MCP,儘管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需求下跌,但隨著中國智慧型手機將中高階機種自64/128GB轉往128/256GB升級,以及第二季末蘋果備貨需求啟動,預計SK海力士第二季仍將有穩定的位元出貨成長以及營收表現。後續隨著72層3D-NAND產能及良率提升後,預計其搭載72層3D-NAND的Enterprise SSD出貨比重今年將顯著提升。

東芝記憶體(Toshiba)

儘管第一季受到智慧型手機淡季衝擊,但東芝受惠於開始出貨64層3D-NAND Flash wafer給各模組廠,使得整體出貨得以維持微幅上升,並且在模組廠Wafer備貨以及SSD出貨平均容量均有成長的情況下,平均銷售單價呈現近10%成長,整體營收來到30.4億美元,較上季成長9.4%。

值得一提的是,東芝記憶體出售案已經於5月17日獲得中國反壟斷審查同意,並預計將於6月1日完成出售,預期出售案順利落幕將使Fab 6以及Fab 7的建設進度更上軌道,也讓96層以後技術研發所需的資金取得能更穩健,帶動東芝與威騰陣營能夠繼續在NAND Flash市場上維持競爭優勢。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第一季受到傳統淡季影響、筆記型電腦及伺服器SSD出貨量下降所致,威騰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季減逾5%,而在零售業務方面,儘管多品牌策略持續奏效,但產品價格仍受NAND Flash供過於求以及第一季庫存調整因素影響而下降,平均銷售單價下跌近5%,使得威騰第一季NAND Flash營收為23.6億美元,較上季下跌9.8%。

美光(Micron)

隨著銷售策略轉變,美光逐漸將重心從原有的通路市場顆粒及Wafer轉以出貨自家品牌產品為重,本季在SSD產品的銷售成績相當亮眼,整體位元出貨也成長逾10%,然而受通路SSD、3D-NAND TLC Wafer價格在第一季跌幅較顯著的影響,平均銷售單價下跌近15%,相互抵消之下,美光第一季營收為18.1億美元,較上季衰退3.3%。

英特爾(Intel)

在伺服器SSD持續挹注成長動能之下,英特爾第一季位元出貨量成長近30%,平均銷售單價則因市場價格修正而下跌約10%,英特爾第一季營收達10.4億美元,較上季成長17%。


上一則
TrendForce:SSD價跌帶動需求,今年SSD搭載率與PCIe SSD滲透率挑戰50%大關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商務部約談美光,DRAM價格漲勢恐將遭壓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