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第三批應用領跑者得標內容出爐,單晶產品占比逾六成


24 May 2018 能源 施順耀

中國2017年度(第三批)應用領跑者基地已完成競標,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分析競標結果後發現,單晶產品仍佔有絕對優勢,而雙面發電技術亦超過五成。預期得標的產品內容將引領產業技術水平提升,並帶動市場需求。

EnergyTrend分析師施順耀指出,得標產品以單晶PERC產品為大宗,包含單面、雙面,甚至是單晶PERC疊加MWT技術在內,整體比重超過三分之二,相當於3.3GW左右。剩餘的產品多為P型多晶與N型雙面,即便是P型多晶產品也都是要求最高技術水準的疊加,包含黑硅(BS)與PERC。

EnergyTrend進一步由電池與模組的基本規格,推估出每種產品的電池效率指標與完成模組後的可能功率。結果顯示,如果產品形式要符合指標,對於單面產品不是太大問題,關鍵在於雙面產品的背面功率還無有效的計算值,目前採購業者僅能依據生產廠家提供的正面功率參考數據做選擇。對於電站業者而言,若產品整體發出的功率越高,實體電力供應平準化成本(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 LCOE)就相對偏低,因此可以獲得更多的度電補貼。

以本次開標內容與2018年的先進電池技術發展來看,PERC單晶仍然會是未來產品選擇的首選,而雙面電池因為可以提供額外功率,預期也將加速發展。至於N型與其他新技術的電池類產品市占率,將隨著生產規模擴大與整體轉換效率增加而提高。

觀察市場供需情況,也與上述產品發展狀況互相呼應。五月份單晶需求旺盛,在供給與需求皆強勁的情況下,價格得以維持平衡。反觀多晶產品,由於性價比不如單晶產品,需求極為冷清。對於模組廠來說,生產單晶與多晶模組的製造成本相同,但單晶模組的輸出功率可以比多晶增加10W以上,自然較受客戶青睞。以目前單多晶發展的趨勢來看,除非有新的誘因重新帶起市場對多晶產品的需求,否則直到630之前,市況都不會有太大變化。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國商務部約談美光,DRAM價格漲勢恐將遭壓抑
下一則
TrendForce:2018上半年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排名,台積電市占率預估將達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