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SSD價格走跌,將帶動2018年筆電SSD搭載率突破五成


12 March 2018 半導體 陳玠瑋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SSD市場受到第一季淡季效應的影響,導致PC OEM拉貨需求較去年第四季明顯下滑,加上SSD供應商為促銷64/72層3D-SSD新品透過降價以提高PC OEM廠導入意願,第一季主流容量PC-Client OEM SSD合約價均價,在SATA-SSD部分較前一季下跌3-5%;而PCIe-SSD部分則下跌4-6%,結束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漲勢。

展望第二季SSD市況,在各家64/72層3D產能增加,但需求端成長力道仍偏弱的情況下,SSD仍將小幅供過於求,DRAMeXchange預期,第二季主流容量合約價將持續下滑。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陳玠瑋指出,去年SSD價格高漲,PC OEM大廠2017年下半年的SSD採購量較原先規劃保守,使得2017年NB SSD平均搭載率僅達45%,低於原先預期。今年SSD價格反轉下跌後,將帶動NB SSD搭載率突破50%大關。此外,SSD合約價的走跌,也將帶動PC OEM市場的SSD主流容量提升至256GB,至於512GB的規格,因今年價格仍難以碰觸甜蜜點水準,預估將到2019年至2020年間才會成為主流。

平台更廣泛支援與成本下降帶動,PCIe SSD滲透率可望快速提升

從NB SSD的介面發展趨勢來看,儘管PCIe SSD效能遠勝於SATA III SSD, 然因整體性價比不如SATA III SSD,使得2017年滲透率低於預期,滲透率僅達30%,SATA III仍為去年Client SSD市場的主流規格。然而,今年在Intel CPU平台更廣泛支援PCIe SSD介面、3D-SSD技術成熟帶動的成本下降,以及SSD控制晶片廠陸續推出更具性價比解決方案的帶動下,DRAMeXchange預期,2018年PCIe SSD滲透率有機會快速提升,可望挑戰50%水準。

此外,觀察3D-SSD產品進度,今年第一季起SK海力士、WD與東芝陣營、美光、英特爾的64/72層SSD新產品已先後開始放量,預估2018年Client SSD市場中,3D-TLC架構比重有機會突破70%水準。未來值得注意的是,NAND Flash原廠目前正在開發單顆容量更大、成本更具競爭力的3D-QLC Flash技術,預期最快於2018年下半年正式進入量產階段。一旦此技術成熟後,SSD性價比將更上一層樓,取代HDD的速度將會加快。

至於Intel推出的3D Xpoint SSD產品,雖然已於去年開始出貨至PC OEM市場,並且在通路市場上推出280/480GB等容量的新品,但在性價比不高的情況下,僅能於高階商務或是電競PC市場銷售,未來滲透率能否提高,仍要看Intel訂價策略是否開始轉向。


上一則
TrendForce:2018年全球Small Cell設備裝機量達283.8萬台
下一則
TrendForce:2018年全螢幕手機滲透率快速攀升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