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三批領跑者計畫引領,N型電池技術預計2018年邁入量產階段


5 February 2018 能源 TrendForce

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先進技術供應鏈發展報告」指出,在中國第三批領跑者計畫的效率指標引導下,業者致力提高模組瓦數表現,以增加獲取標案的機會,進而帶動N型電池等目前尚未成熟的次世代電池技術加速發展。

中國國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公布2017年度(第三批)領跑者計畫的基地安排、基地規模與後續落實計畫的時間表,預計2018年底將有5GW的「應用領跑者」計畫併網,而1.5GW的「技術領跑者」則被要求在2019年6月30日併網。由於「技術領跑者」鼓勵「尚未量產化」的多元技術,且競標配分最高者為先進技術指標,這些措施都為次世代電池技術帶來了曙光。

EnergyTrend指出,領跑者計畫實際上僅制定模組瓦數的最低門檻,業者若要順利得標,必須將產品做到高標的水準,因此業者除了提升PERC、黑矽等P型電池技術之外,亦可透過雙面電池、半切、多柵線(MBB)等整合技術來達到高水平的表現。

P型單晶PERC技術成熟,N型更適用於技術領跑者

P型PERC電池技術已進入大規模應用,2017年PERC電池建置產能高達42.38GW,較2016年的16.27GW成長160.5%,單晶PERC電池的占比更超過75%。業者若要實現高標水準,目前以P型PERC技術作為主軸搭配其他上述整合技術應用,或者採用N型電池技術搭配雙面電池技術是最有機會的。不過N型雙面、HJT、IBC等技術仍屬於萌芽階段,且N型單晶矽晶圓目前售價仍高於P型單晶矽晶圓20%~30%以上,因此更適用於鼓勵未量產化技術的「技術領跑者」。

另外P型雙面PERC模組也是熱門的發展技術,對業者來說,可以用較小的投入成本,換取高報酬的效率提升。至於尚未普及的關鍵在於標準化的定義,也就是所謂「背面」相對應的功率瓦數,還有待廠商與第三方認證機構制定新規範。

展望2018年的先進電池技術發展,從性價比來看,PERC單晶仍然是優於PERC多晶,雙面電池的發展會因為規範制定的標準化而逐漸取代單面電池,特別是N型雙面電池。此外,N型電池類的次世代電池技術,透過「技術領跑者」的特製規格引領,預計將成為另一波主流趨勢。


上一則
TrendForce:電視品牌寄望規格升級帶動獲利回升,2022年8K滲透率突破5%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發改委與三星傳將簽MOU,估將壓抑DRAM漲幅、加速增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