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 新機帶動智慧型手機市場,下半年出貨總量估較上半年成長逾10%



2017年上半年智慧型手機銷售市場表現清淡,除了受傳統淡季買氣不佳影響外,一方面也是因為缺乏創新題材,致使消費者持觀望心態影響買氣。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國際智慧型手機品牌相較於去年同期呈現衰退格局,然而在中國品牌產出的帶動下,上半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近6.5億支,仍較去年同期成長7%。

觀察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狀況,TrendForce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下半年受到蘋果即將發表的三款新機帶動下,預期買氣將回籠,非蘋陣營也已磨刀霍霍,將陸續於第三季推出新機搶攻市占版圖。TrendForce預估,下半年智慧手機生產量將比上半年成長逾10%,全年生產總量預估將達13.9億支,略高於去年表現。

硬體規格提升空間有限,大廠推18:9全屏幕搶市

TrendForce表示,就當前高階智慧型手機硬體規格而言,機身薄化、大屏幕、大記憶體容量、高畫數攝像鏡頭、指紋辨識、大容量電池等都是主流搭載趨勢。然而,在硬體規格提升空間有限的狀況下,如利用雙鏡頭的方式優化攝品質,以及提升消費者使用感受等,都已成為各智慧型手機大廠於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利器之一。

以下半年各家將推出的高階新機為例,為了改善消費者的使用感受,各大品牌廠將推出18:9全屏幕的規格,期盼藉此刺激市場買氣,一掃上半年的低壓買氣。

TrendForce指出,18:9全屏幕的推出主要是改善以往16:9屏幕機身較寬不易一手操作的缺點,以及在機身尺寸不變的前提下提高屏幕占比。在2017年上半年發表的新機中,三星S8系列及LG G6系列不約而同的採用18:9全屏幕,傳言蘋果即將推出的新機也將拉高屏占比,在這些國際大廠的帶動下,各品牌大廠於也紛紛以高屏占比的18:9全屏幕作為下半年主打的旗艦機種。

考量面板廠在新機種供應不確定因素,TrendForce預估,下半年由18:9全屏幕題材挹注的生產成長率,主要仍貢獻自前五大品牌廠的旗艦機種,而搭載18:9全屏幕的趨勢則將隨著越來越多的面板廠投入開發會在2018年更加普及。


上一則
TrendForce:LGD OLED電視與鴻海10.5代分搶中美頭香,插旗關鍵消費市場
下一則
TrendForce:成本壓力帶動需求轉往大尺寸,上半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放大至44.7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