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東芝宣布優先出售記憶體給日美聯盟,長期產能與技術將可望挑戰三星


21 June 2017 半導體 陳玠瑋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東芝今日宣布選擇日本投資人與美國私募股權公司貝恩資本聯盟的團隊為優先競購者,目標將在6月28日的股東會議和上述團隊達成最終協議,並於2018年3月之前完成收購交易,短期來看,最受影響為NAND Flash市場,預期第四季有機會轉趨供需平衡;長期而言,收購方對NAND Flash具大量需求,將有助東芝在產能與技術上超越三星。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從NAND Flash市場來看,東芝/威騰陣營的NAND Flash產能比重占全球約34.7%水準,與居首位三星的36.6%不相上下,兩大陣營產能占比加總已達七成。單看東芝的話,其營收在今年第一季來到19.68億美元,市占率高達16.5%,排名僅次於三星和威騰,位居第三。

此外,東芝/威騰陣營總產能規模雖然與三星旗鼓相當,但3D產能規模卻遠不及三星,東芝/威騰陣營今年第二季的3D月產能只占總產能10-15%水準,反觀其主要競爭對手三星,其3D月產能占比已超過40%;美光/英特爾陣營的3D產能也在去年下半年的努力下攀升到約40%大關。雖然東芝/威騰陣營在今年年初對於自家的3D產能規畫十分積極,但卻受到東芝母公司財務問題的影響出現變數。

短期影響:第四季NAND Flash將從供不應求狀況趨近供需平衡

從短期的影響來看,陳玠瑋表示,東芝一案塵埃落定後,最先影響的就是NAND Flash市場在今年第四季的供需局面。此出售案可望於六月底定案,預估東芝/威騰第四季的3D月產能有機會接近原先規畫的佔整體產能30-40%水準,讓第四季的市場從供不應求轉為供需平衡狀況,連帶使得NAND Flash價格從去年以來的漲勢可能將告一段落。

中長期影響: 資本支出不再受制母公司,大幅改善決策效率與積極度

東芝經過這次股權標案後,將獨立於東芝集團之外成為一百分之百的NAND Flash半導體公司,未來新公司的資本支出結構等皆不用再受到東芝母公司過去財務問題與內部間資源分配不均的拖累,而能更專注在NAND Flash相關的技術與產能投入,未來無論是在策略積極度、決策效率上都將較以往提升。

此次出售案的收購對象日美聯盟成員中包括日本政府支持的產業革新機構(INCJ)財團、日本發展銀行(DBJ)和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等非相關領域的資金,加上南韓 SK 海力士業者,整體而言比較接近國家的力量。

此陣營若能取得東芝經營權後,在國家力量的支持下,管理高層的變動性與公司未來經營方向的變化性預料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成員之一的SK海力士,雖然沒有直接參與新東芝的經營權,但對於取得相關財務或是經營策略會比現階段有更高的掌握度,未來也不排除會有技術交流和合作的可能性,對SK海力士來說不失為好的戰略地位。

因此這些新成員加入對於東芝/威騰陣營,未來在新技術研發方向與新產能建置上無疑是注入一劑強心針。若是東芝/威騰陣營能好好掌握此次契機,化危機為轉機的話,未來要與三星並駕齊驅甚至是超越都是可能的。換言之,隨東芝此次事件落幕後,未來NAND Flash市場的版圖變化勢必又將再掀波瀾。值得注意的是,就算幾已確定上述對象將能收購東芝股權,但後續仍需觀察收購對象是否需要且能否順利通過各國反壟斷審批機關的審核。


上一則
TrendForce:缺貨格局未改變,估第三季NOR Flash價格續漲兩成
下一則
TrendForce:HDR有機會成為高階液晶監視器必要規格,台廠布局相對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