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一季企業級SSD出貨量排名,英特爾穩坐龍頭寶座,三星緊追在後


25 May 2017 半導體 陳玠瑋

隨著伺服器與雲端運算的快速成長,Google、臉書、亞馬遜、微軟等美系業者對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快速增加,加上來自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資料中心業者維持強勁需求的帶動,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第一季企業級固態硬碟不受傳統淡季的影響,出貨量達6百萬台,較2016年第四季逆勢成長3-4%,佔全球SSD市場出貨量比重也超過10%。

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表示,第二季起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將呈現逐季穩健增長的態勢,相較於其他NAND Flash終端應用,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需求仍成長強勁。

三星3D-NAND SSD性價比佳,市佔率緊追英特爾

觀察企業級固態硬碟業者動態,三星憑藉著性價比較佳的3D-NAND SSD,在企業級固態硬碟市場攻城掠地,成功快速提升在各大一線業者的市占率,對龍頭廠商英特爾造成不小的壓力,三星第一季市佔率已來到25%。

反觀英特爾雖然在各大伺服器業者依舊維持領先,由於3D-NAND SSD的產品開發進度較原先預期慢,所以在今年第一季之前,都被迫用成本競爭力較差的舊製程產品應戰,只能以價格誘因與自家伺服器CPU優勢來守住三星的攻勢,不過,自從第一季其3D-NAND SSD產品開始放量後,英特爾市佔率就再度回升到40%以上的水準。

威騰/晟碟集團合併綜效顯現,市佔率突破20%位居第三

晟碟則是在併入威騰集團後,將威騰過去在企業級儲存產品的經驗與客戶群有效整合至其產品線,再加上過去幾年晟碟在特殊應用產品線布局也相當積極,因此,威騰/晟碟合併後出貨量不斷攀升,第一季市占已突破20%門檻成為第三大的供應商,僅次於三星。

其他業者部分則是各自面臨本身的問題,包含NAND Flash品質、控制晶片與客戶端測試經驗不足等問題,讓競爭力稍落後上述三大領先集團,出貨量市佔率皆小於5%。陳玠瑋指出,未來隨著3D-NAND快速成熟,以及業者皆有企業級SSD是下一波的主戰場的共識,後進者肯定會想盡辦法追趕,意味著企業級SSD大戰已經開打。

從架構上來看,英特爾3D-NAND(MLC)版本的企業級SSD產品是今年上半年的出貨主力,但是自第三季起將開始全力量產更具成本競爭優勢的3D-TLC版本的企業級SSD產品。而緊追在後的三星,3D-TLC架構早就佔其企業級SSD出貨量80%以上。至於其他業者,除美光今年上半年開始出貨3D-NAND企業級SSD外,其他人今年的產品線預計仍會以2D-NAND架構為主。整體企業級固態硬碟的3D-NAND比重今年將突破50%大關。


上一則
TrendForce:受到2017年鈷價漲價帶動,IT電池第二季價格上揚逾15%
下一則
TrendForce:合約價穩健,行動式記憶體第一季淡季產值僅季減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