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季衰退34.5%,蘋果新品銷售牽動第二季市場走向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平板電腦出貨報告顯示, 2017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達3,195萬台,季衰退34.5%,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衰退9.3%,在傳統淡季來臨及需求持續不振的影響下,平板出貨狀況仍然低迷。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第一季全球平板出貨大幅衰退,市場普遍將目光聚焦在第一季底蘋果所推出的平價9.7吋iPad機種,其以329美元起的定價為蘋果首見的低價,可望帶動銷售量,並預計於第二季開始大量出貨。而原先預期微軟將於第一季上市的Surface Pro 5也將遞延,因此第一季市場熱議的話題集中在蘋果一家廠商。

蘋果第二季出貨可望季成長15%以上,亞馬遜平價產品蓄勢待發

從平板電腦出貨量排名來看,第一季蘋果平板出貨依舊獨占鰲頭,iPad系列機種出貨達892萬台,季衰退31.8%,較去年同期衰退13%,市占27.9%。王靖怡指出,在平價產品當道下,新推出的9.7吋iPad將成功拉抬買氣,並有不俗的出貨表現,且因該機種在三月底才上市,主要出貨貢獻落在第二季,加上蘋果第二季即將推出的10.5吋新機,預估第二季iPad系列出貨量將可望季成長15%以上。

三星方面,平板系列機種以19.1%的市占率穩居第二名寶座。第一季三星平板出貨610萬台,季衰退23.5%,較去年同期則衰退5.7%。三星平板螢幕仍持續朝AMOLED發展,如第一季僅上市的一款9.7吋新機,而軟體方面,三星則朝向變形平板結合Windows系統,並搭載觸控筆,積極拓展商務市場。

華為第一季平板出貨量達210萬台,季衰退31.1%,站上第三。華為今年策略以獲利為主,平板產品將主打高階機種。不過由於高階機種定價較高,且需求相對有限,更屬於領導品牌兵家必爭之地,因此預估華為全年出貨量將較去年收斂。

聯想第一季平板出貨205萬台,季衰退43.8%,名列第四。王靖怡表示,聯想今年開始收斂在平板的資源投入,一方面是來自於手機業務的虧損影響,另一方面,在平板產品市況不佳、領導廠商蘋果以平價產品入市等嚴峻考驗下,勢必壓縮到其他品牌的獲利空間及出貨表現,因此,預估今年聯想平板後三季出貨量將皆較去年衰退。

亞馬遜第一季平板出貨200萬台,季衰退42.9%,退居第五名。亞馬遜平板今年仍主打低價策略,第二季將推出新的7吋產品,預期此低價機種在年底節慶的銷售力道將不可小覷,TrendForce預估,亞馬遜是今年最有機會在平板年出貨量逆勢成長的品牌。


上一則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記憶體升級需求帶動,LPDDR4X成2017年行動式記憶體的供貨主流
下一則
TrendForce:LED封裝器件漲價,4月全球LED燈泡降價速度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