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英特爾3D XPoint SSD-DC P4800X掀起Server市場波瀾,意圖鞏固龍頭地位



英特爾3月份發表搭載3D XPoint晶片的Server SSD系列產品DC P4800X,預計下半年開始出貨。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資深研究經理陳玠瑋指出,3D XPoint產品性能大勝傳統NAND Flash產品,有利於英特爾在競爭廠商的強力進逼下鞏固高階SSD市場,也可導入Client SSD與SCM(Storage Class Memory)市場作為另一出海口,為訂價策略、產能去化上增加更多彈性。

DRAMeXchange統計,2016年英特爾在Server SSD市場的市佔率超過30%,而三星市佔率已相當接近英特爾。一直以來,英特爾雖然藉由CPU上的優勢高居Server SSD市場龍頭,但隨著三星等後進者的經驗累積與技術的精進,英特爾在價格敏感度較高的中低階Server SSD市場已逐漸受到侵蝕。

陳玠瑋表示,英特爾自身NAND Flash產能規模與三星、東芝陣營相比是處於劣勢,因此在產能規模受限,卻又意圖維持高毛利率下,才會推出3D XPoint SSD,希望藉此武器鞏固利潤率最高的高階Server SSD市場。另一方面,英特爾為了降低鎖定單一市場的風險,也將觸角延伸至Client SSD與SCM市場以作為另一出海口,如此一來不論在訂價策略或產能去化上,英特爾都將具備更多彈性。

然而,以P4800X-375GB的官方價格來看,每GB價格仍較目前相似規格的NAND Flash PCIe SSD高約四倍,因此英特爾3D XPoint的SSD相關產品未來能否順利從高階市場往中低階滲透,或在SCM和Client SSD市場獲得OEM客戶的青睞,重要關鍵仍在於其訂價策略。

陳玠瑋分析,3D XPoint SSD-DC P4800X介面為PCIe G3x4,搭載自家控制晶片解決方案並採128Gb 3D XPoint顆粒進行堆疊,先行推出的容量為375GB,並將陸續推出750GB與1.5TB產品。P4800X SSD連續讀取、寫入速度高達2400、2200MB/s;隨機讀寫IOPS效能皆大於500K、 Typical Latency小於10 µs,且Endurance重要指標-DWPD高達30,除了可充分發揮PCIe G3x4應有的效能外,也兼具高水準耐用性。

從價格觀察,P4800X-375GB每GB售價約4美元,相較採用相似規格的NAND Flash PCIe SSD僅約每GB 1美元的價格差距四倍,因此P4800X的市場定位初期可能以高階Server SSD市場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P4800X也可透過「英特爾 Memory Drive Technology Software」技術和伺服器內的Server DRAM一起使用,利用虛擬方式擴充系統內原先Server DRAM的容量。然而,該軟體技術需另加價,與375GB產品合購後價格約達每GB 5美元。據資料顯示,P4800X-375GB最高可轉換成320GB的虛擬Server DRAM使用。目前Server DRAM DIMM每GB售價約7美元,因此P4800X售價相當具有競爭力。

陳玠瑋進一步表示,英特爾 P4800X SSD產品效能與訂價皆落於Server DRAM DIMM與Server SSD之間,在效能上卻仍遜於Server DRAM DIMM,因此P4800X無法完全取代前者。不過,P4800X可透過扮演SCM的角色來與Server DRAM DIMM合作。

另一方面,P4800X與NAND SSD相比最大的特色在於隨機讀取、寫入效能皆強大且一致;Latency與耐用性指標也遠遠勝過目前的NAND-SSD,因此在不考量售價的情況下,3D XPoint SSD可完勝NAND-SSD。


上一則
TrendForce:原廠先進製程不順,第二季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價格續漲12.5%
下一則
TrendForce:淡季買氣低迷,第一季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衰退23%,第二季持續看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