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缺貨達年度高峰,2016年第四季NAND Flash品牌商營收大幅季成長17.8%


7 March 2017 半導體 楊文得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第四季NAND Flash缺貨達全年高峰,在終端需求出貨暢旺、平均銷售價格普遍上漲的情況下,即使前一季營收基期已高,第四季NAND Flash營收仍舊上漲17.8%,同時各廠商的獲利能力也達到全年的頂峰。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觀察2017年第一季,供給方面因轉進3D-NAND Flash製程造成供貨減少,使得各項合約價格持續上揚,但在終端需求方面較2016年第四季減少,預期NAND Flash品牌廠營收仍將持續成長,增幅稍微趨緩,而以全年度NAND Flash供應預期都將吃緊的情況來看,2017年NAND Flash廠商的營收仍可望逐季增加。

三星電子

受惠於高容量eMMC與UFS需求和固態硬碟表現強勁,去年第四季三星NAND Flash位元出貨量季成長11~15%外,平均銷售單價也成長逾5%,NAND Flash營收季成長近20%。

三星在高容量eMMC/UFS及固態硬碟上市占率領先,因此受惠價格上漲的程度更為顯著,而48層堆疊的3D-NAND Flash已順利導入全系列固態硬碟產品線。

三星Line16廠持續轉進3D-NAND Flash,Line17與平澤廠的新產能貢獻將從第二季後將開始提升,因此預估2017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將季衰退4~9%,位元成長須待至第二季後才會顯著提高。

SK海力士

SK 海力士降低固態硬碟端供貨比重以因應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eMCP需求,去年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微幅下滑3%,但平均銷售單價則揚升14%,營收季成長9%至11.56億美元。

2017年第一季SK 海力士面臨轉進3D-NAND Flash及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減少等因素,預估位元出貨量將季衰退約0~5%,但在NAND Flash依舊吃緊的態勢下,平均銷售單價仍可望續揚。

在3D-NAND Flash的進度上,第一季SK 海力士3D-NAND Flash位元出貨占比為10%,預期在48層堆疊與下半年將推出的72層堆疊3D-NAND Flash帶動下,年底前3D-NAND Flash的產出比重將超越50%。

東芝電子

東芝電子64層堆疊的3D-NAND Flash產品相關對應的產品下半年將放量生產,現階段在良率尚未顯著提升之際,48層堆疊的3D-NAND Flash成為上半年營運的重點,而目前東芝3D-NAND Flash的產出比重較低,但年底維持超過產出的50%計畫不變。

威騰電子

在位元出貨量與平均銷售單價均上漲的情況下,威騰電子2017會計年度第二季的NAND Flash營收大幅季成長約20%。全系列固態硬碟產品線表現強勁,顯現在合併晟碟的綜效已開始顯現。

從產品面看,威騰電子的64層堆疊3D-NAND Flash已經在自家Retail產品開始出貨,OEM產品的認證過程也會在本季開始進行,預計整體3D-NAND Flash的產出比重在2017年底前將超過50%。

美光

受惠於整體NAND Flash市況供貨吃緊與需求強勁,美光2017會計年度第一季位元出貨量大幅季成長26%,NAND Flash營收也大幅季成長27%,至12.72億美元。在營收的產品分配上,因行動裝置與車用電子需求增加, 零組件顆粒銷售比重降至40%,行動裝置需求上升至23%,固態硬碟也微幅增加至15%,車用與其他工控類則是上升至20%。

產品規劃方面,美光3D-NAND Flash的產出比重已超越50%,是除三星外唯一產出比重超過50%的廠商,同時,美光下個世代的64層堆疊3D-NAND Flash也預計在今年下半量產,原有的2D-NAND Flash產品占比將下滑至10%左右,僅滿足原有利基型的應用。

英特爾

受惠於企業級固態硬碟的強勁需求,讓英特爾2016年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季成長25%以上,整體NAND Flash營收也季成長25%,至8.16億美元。

產品規劃方面,英特爾20奈米與25奈米舊製程的產品減少,16奈米與3D-NAND Flash(MLC架構)的企業級固態硬碟銷售比重則逐步放大,有助讓價格更具競爭力,也有助成本下降與利潤增加,另外,3D-NAND Flash (TLC架構)的產品也開始放量生產。


上一則
Trendforce:2月全球LED燈泡價格續跌,歐美市場積極推廣燈絲燈
下一則
TrendForce:美國反傾銷重審,台廠仍呈短多長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