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虹膜/臉部辨識等光學感測技術崛起,至2025年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


2 March 2017 LED 吳盈潔

由於三星Galaxy S8、蘋果新一代iPhone將搭載虹膜辨識與3D Sensing等光學感測技術,將刺激紅外線LED市場出現新一波爆發性成長。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發布的「2017紅外線 LED / 紅外線雷射與感測元件應用市場報告」顯示,2017年紅外線LED與紅外光雷射元件在虹膜及臉部辨識應用的市場規模將達1.45億美元,至2025年將可達8.27億美元,2017~2025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智慧型手機導入虹膜辨識、3D Sensing技術等新功能,將使紅外線LED、紅外線雷射及光學感測的相關廠商受惠。

現階段紅外線LED市場應用相當廣泛,主要應用於手機與車用市場,包含安全監控、虹膜/臉部辨識、心跳血氧偵測、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結構光 (Structured Light)技術、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等。近年來,手持式應用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等,逐漸結合身分認證與支付系統,更強調使用者的安全性,因此對生物辨識的功能要求更趨嚴謹。

吳盈潔表示,虹膜辨識系統具有高安全性的優勢,可找出約2,000個不同的特徵點,與指紋約100個特徵點相比,準確性更高。三星Galaxy S8的虹膜辨識解決方案,即為結合近紅外線攝影機(700~900奈米近紅外線LED+影像感測鏡頭)、攝影機控制技術與生物辨識技術。當用戶觀看螢幕,手機上的紅外線LED燈便會閃爍,再由紅外線攝影機拍下虹膜紋路,以辨識身份。目前能提供虹膜辨識的LED廠商主要為歐司朗、晶電、光鋐、研晶、弘凱、光寶、Vishay、Epitex等。

另一方面,由於紅外線雷射能更精確地感測,包含距離感測、自動對焦、手勢感測、降噪功能等,加上雷射的光型聚焦特性,也有助於縮小手機的開口孔徑,因此在手持式應用裝置方面,紅外線雷射也將有機會逐漸替代紅外線LED的部分市場應用。

吳盈潔指出,紅外線雷射搭配3D影像感測鏡頭,採用飛時測距(Time of Flight)的概念與結構光技術提高三維(3D)測量系統精密度,能創造比2D影像更精準的圖像成像。目前紅外線雷射元件的主要供應商包含LUMENTUM、FINISAR,華立捷,歐司朗等廠商,並搭配AMS-TAOS、STMicroelectronics等IC設計公司的解決方案,推出到手機市場當中。同時,歐司朗也積極擴產,朝紅外線雷射在手機及車用市場的應用發展,而蘋果也積極收購結構光測距廠商,讓飛時測距、結構光測距等3D影像景深測距技術與未來功能應用更添想像空間。


上一則
TrendForce:美國反傾銷重審,台廠仍呈短多長空格局
下一則
TrendForce:DRAM、NAND Flash、AMOLED面板三大零組件價格居高不下,影響手機品牌廠獲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