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漲價態勢底定,2017年第一季DRAM合約均價季漲幅約15%


22 November 2016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研究顯示,展望2017年第一季,受惠於中國農曆新年的備貨需求,及買方普遍認同供貨吃緊仍將持續,標準型記憶體4GB模組均價將往20美元邁進,預估季漲幅約15%。其他如伺服器記憶體、行動式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等產品價格預估也將同步攀升,呈現淡季不淡的格局。

供給端位元成長有限,DRAM轉為賣方市場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DRAM供給端的寡占型態已經成熟,且製程在轉進20奈米後,位元成長有限,觀察三大廠商短期內沒有新增產能的計畫,新製程轉進進度也有放緩的趨勢,預估供貨將持續吃緊。

以需求端而言,2017年不論是個人電腦、伺服器或智慧型手機端,需求位元成長主要還是來自單機搭載記憶體容量需求的提升。以智慧型手機為例,由於LPDDR4正式成為市場供貨主流,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行動式記憶體搭載逐漸以4GB為「標準配備」,甚至8GB機種也有望問世,將持續帶動需求攀升。

吳雅婷指出,目前DRAM買賣雙方正陸續議定2017年第一季的DRAM價格,價格走勢確定持續攀升,而合約市場4GB模組價將站上20美元大關,與現貨價格的價差正逐步收斂。在供給端沒有進一步增加產能的情況下,供貨吃緊的態勢仍將延續,2017年DRAM的平均銷售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較今年將有可觀的成長。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季增16.8%
下一則
TrendForce:促銷活動支撐需求,十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僅月衰退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