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成長10.4%,創今年新高


20 October 2016 消費性電子 吳雅婷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延續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逐漸回溫的態勢,以及中國品牌出貨持續高度成長,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維持強勁成長動能,生產數量約3.5億支,季成長高達10.4%,創今年新高。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第三季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1.68億支,季成長18%,持續超越三星與蘋果兩大品牌的生產數量總和,全球出貨成長引擎的角色儼然確立。

蘋果寄望iPhone 7系列放量,三星受困Note 7電池爆炸危機

蘋果在第三季生產數量達4,500萬支,雖有iPhone 7開始小量鋪貨,但仍呈現5.3%的季衰退,表現並不突出。吳雅婷指出,蘋果大部份的iPhone 7生產集中在今年第四季,而iPhone 7 plus也將小幅受惠三星Note 7停產,使生產數量上修,TrendForce預估第四季蘋果iPhone生產數量將呈現跳躍式成長。

第三季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7,800萬支,小幅季成長1.3%。今年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仍能維持與去年相仿的高水位,主要歸功於高性價比的J(Junior)系列支撐出貨表現,高階機種Galaxy S7/S7 edge也表現不俗。然而,在新旗艦機Note 7發表不久後即因爆炸意外停產的衝擊下,恐將影響消費者對三星手機的品牌印象,後續出貨表現值得持續觀察。

樂金上半年主打的G5銷售雖然不如預期,但在下半年新旗艦V20開始出貨後,第三季生產數量約2,000萬支,季成長17.6%。在三星Note 7發生爆炸意外後,樂金已陸續收到電信商追加訂單,憑藉著與電信商的良好的互動關係,更有機會在第四季追加出貨量,成為Note 7意外下的直接受益者。

華為、OPPO、vivo生產數量仍持續逾10%的強勁成長

第三季華為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3,200萬支,季成長約10.3%,穩坐全球第三。雖然雙鏡頭旗艦機種P9在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夾擊下銷售不如預期,但在旺季需求帶動下,華為整體生產數量仍持續在第三季攀高。

第三季OPPO與vivo順利達成生產數量單季20%的季成長表現,分別為20.3%及23%,實屬今年最大贏家。吳雅婷指出,OPPO與vivo今年專注經營中國市場,除拓展至三、四線城市,下半年更鎖定五、六線城市發展,策略奏效使得今年能維持強勁成長。此外,OPPO廣獲好評的旗艦機R9將於下半年續推相機功能更強大的R9s,vivo也將延續上半年的熱銷態勢,於下半年推出新旗艦擄獲消費者目光。

受惠於海外市場銷售持續回溫,第三季聯想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季成長也超過20%,為其表現最佳的季度。然而,聯想第四季仍受困於其他品牌中低階機種價格戰持續夾擊,以及Google Tango手機Phab 2 Pro出貨表現平淡的影響,恐再度出現生產數量衰退情況。小米智慧型手機由於今年普遍缺乏足以吸引消費者目光的亮點,同時遭逢其他中國品牌的夾擊,生產數量即便在銷售旺季仍持續衰退,季減約7%。

吳雅婷進一步指出,近期頗受關注的Google Pixel手機雖有Note 7停產意外成為銷售助力,短期仍難有大幅度的成長,主因在於AMOLED面板出貨限制,加上無法立即加單,預估2016年生產數量低於200萬支水位。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將在2016年11月1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集邦拓墣2017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TRI/AnnualForecast2016/TW/index/

如需更進一步的研討會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


上一則
TrendForce:手機面板需求旺到年底,價格維持高檔
下一則
TrendForce:基因定序市場規模爆發,2015~2020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