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Note 7事件凸顯三星電池供應集中問題,短期對鋰電池產業影響有限


20 September 2016 能源 呂理舜

三星Note 7電池爆炸事件引發軒然大波,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三星手機電池供應60%的比重來自三星SDI,此次的品質問題凸顯其訂單分散困難的窘境。由於爆炸事件發生在單一機種上,短期內對鋰電池產業供需影響有限,長期來看,將使品牌重新思考電池供應鏈策略。

呂理舜指出,近年來手機鋰電池為了滿足長時間的使用需求,能量密度不斷提升,市場主流已超過680Wh/kg,能量密度甚至超過發展時間更長的筆電鋰電池產品,因此增加電池安全性的疑慮。

以鋰電池種類來看,高分子電池具輕薄的特性,因而廣受手機與筆電的歡迎。從2014年開始,隨著手機競爭日趨白熱化,再加上中國高分子電池供應鏈逐漸崛起,高分子電池在手機比重顯著提升,排擠方形電池的市占。EnergyTrend統計,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高分子電池使用占比僅約35%,2016年已高達70%。

呂理舜指出,目前全球鋰電池的產能前五大,依序為ATL(新能源科技)、索尼、三星SDI、樂金化學與力神(Lishan),其他的中國供應商也陸續開出新產能。龍頭ATL目前的產能表現在近年最為積極,韓系電池廠則視需求端穩定增加產能。

呂理舜進一步表示,多數品牌在導入電池供應鏈時,至少會確保兩家以上且比例相當,極少出現單一家超過60%的情形。以蘋果為例,最大供應商的占比都不超過40%,可有效分散風險,近年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下,蘋果更進一步把電池芯與電池組裝業務進行分拆。

三星Note 7手機所搭載的鋰電池中,有超過60%的供應比重來自三星SDI,若遇到品質問題就容易產生分散困難的窘境,因此短期不免有電池調度的挑戰,也影響商譽,然而此事件對整體鋰電池產業影響並不顯著。未來三星對分散電池供應鏈勢必更加重視,同時讓其他品牌借鑒,不再一味要求兼顧電池價格與能量密度的表現。


上一則
TrendForce:旺季需求火熱,八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9.3%
下一則
TrendForce:2016年紫外線LED市場產值將成長至1.66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