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太陽能產業再度面臨供需失衡衝擊,短期難有起色


19 September 2016 能源 黃公暉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指出,太陽能產業下半年不僅面臨需求急凍,導致價格快速崩落,屢創新低,包括矽晶圓與電池片9月報價仍持續探底。以目前價格來看,供應鏈中多數廠商都處在負毛利的情況,預計到了2017年,從上游多晶矽到下游模組各段供過於求的比例將呈現18~35%,供需失衡情況惡劣。

2016年第二季多數太陽能廠商即便看到市場趨勢向下,但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認為只是短暫的景氣循環,然而,下半年市場需求卻是快速進入寒冬。EnergyTrend在第二季起已觀察到市場的需求將在下半年大幅減少,主要原因就在於全球最大太陽能需求國中國,經過上半年過度的搶裝,導致下半年的需求提前拉完,連帶影響下半年全球市場表現疲弱。

2017年全球太陽能市場成長停滯

展望第四季與2017年,EnergyTrend指出,2017年的好消息是印度市場還是維持逐年成長態勢,南美洲、中東等新興市場也逐漸形成規模,但2017年整體來說仍將是令人感到失落的一年。受到補貼政策的影響,2017年美、日市場的需求都是略為衰退,中國則僅能維持穩定的安裝量,2017年將是全球太陽能市場首次出現成長停滯的狀況。

根據EnergyTrend預估,全球太陽能需求量從2016年63.4GW到2017年63.7GW僅僅有0.3GW的微幅成長,但供給卻是持續擴張。以供應鏈中段的電池片為例,2017年的產能將較2016年多出13~15GW,嚴重的供過於求情景再次浮現。EnergyTrend預估2017年供應鏈中,從上游多晶矽到下游模組供過於求的比例將呈現18~35%不等,且產能持續擴張的影響恐將一路延伸到2018年。

綜觀未來半年,EnergyTrend認為,市場仍會有季節性需求,加上中國市場部分回溫,價格有望落底後往上稍微回升。然而,由於供給增加,加上價格一旦下滑要回升的難度頗高。因此,從2016年第四季到2017年,太陽能市場價格隨著需求循環而有所起伏,但整體而言仍是買方市場。


上一則
TrendForce:2016年紫外線LED市場產值將成長至1.66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供不應求,9月報價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