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市場進入傳統淡季,一月份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均價下跌逾6%


2 February 2016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DDR3 4GB合約均價較十二月下跌6.15%,DDR4 4GB價格與DDR3價格差距持續收斂當中,故跌幅增大來到8.82%。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2015年第四季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較佳,各家廠商紛紛提前出貨,加上第一季適逢傳統淡季,DRAMeXchange預估筆記型電腦整體出貨將較上季衰退二成。DRAM廠礙於出貨壓力調降合約價格,加速庫存去化,同時英特爾Skylake平台已支援DDR4,記憶體的世代交替將於今年下半年出現。DRAM廠也策略性調降DDR4價格,意圖拉近與DDR3售價。DRAMeXchange預估DDR4與DDR3同價最快在2016年第一季出現,宣告新世代的記憶體DDR4將逐步邁入市場主流規格。

第二季末英特爾Skylake平台大量鋪貨,牽動DDR4記憶體市占迅速擴張

吳雅婷表示,雖然DRAM廠可以主導價格,讓DDR4與DDR3的價格有望於第一季同價,但DDR4若要迅速進入市場並成為主流規格,完成記憶體世代交替,仍須視主導個人電腦市場的英特爾。

英特爾於2015下半年發表的Skylake平台才支援DDR4,加上在筆電晶片組市場囊括超過95%的市占,完全寡占市場的結構下,英特爾僅會在初期高階筆電市場釋出Skylake晶片。真正大量於中階市場普及,必須等各家大廠先消化手上庫存才會陸續釋出。吳雅婷指出,DDR3記憶體在2016上半年市場規模依然龐大,預計今年第二季末庫存消化完畢後,DDR4記憶體的市占率才會開始迅速擴張。

DDR4產出量仍集中三星、SK海力士,美光面臨良率問題、成本結構的挑戰

三星挾帶製程工藝的優勢,DDR4記憶體早在2015年進入20奈米製程的成熟期,8Gb已成為三星在DDR4的主流規格,今年下半年也將進入18奈米製程,成本相較其他廠商更具優勢。

SK海力士方面,雖然25奈米製程已有DDR4記憶體的產品,但邁入8Gb mono die仍須21奈米製程的協助,其樣品預計於中國新年後陸續送樣,驗證過關後開始大量鋪貨。

美光集團方面,目前DDR4產品仍集中於25/30奈米製程,20奈米 8Gb製程的產品開發並不順遂,除良率有待提升,其投片也低於韓系廠商。因此美光集團會將產品先鎖定在毛利較高的伺服器用記憶體上,個人電腦用的20奈米製程DDR4需至今年下半年才有一定規模產出。


上一則
華為尬蘋果 擴大下單台廠
下一則
TrendForce:太陽帶國家安裝目標總額突破400GW,新興市場需求能見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