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全球NB第二季受惠中國成長可達15%


6 May 2009 消費性電子

2009年4月29日-- 根據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受惠於新機種量產,NB代工業者對第二季NB含Netbook出貨成長率仍樂觀看待,集邦預估較上季成長率可達15%。以各月份而言,4月出貨預計較3月下滑3-5%。主要原因一方面是3月出貨量拉升,基期較高;其次受缺料影響,遞延出貨。因零件供應商在長期需求不確定性下,產能供應小心擴張,抱持著寧願缺料,也不過渡供應心態,所以有些成品將遞延至5月出貨。若5月份出貨不受限於料況,則5月份出貨可望再次攀升,六月則有機會與5月持平,然缺料仍是不確定的影響因素。

此波需求的成長,主要來自:中國與美國市場。中國市場之消費買氣強勁且另有部份政府需求支持,而美國市場也捎來消費市場回溫跡象,但商用市場尚無動靜。而另一主要市場之西歐,需求則尚未回復,甚至還有下跌的風險。

中國消費市場明顯受惠於家電下鄉,三月起開紿出貨,第二批出貨時間約5月份,因此對第二季有明顯的額外需求的增加。業者估計,下鄉政策全年可新增三百萬台NB,對規模一千兩百萬台的中國市場,貢獻良多,故拉抬出貨效應顯著。除NB代工者受惠外,品牌廠商聯想,可說為其中受惠最大之業者。因聯想在中國三級城市也有經銷佈局,相對於Dell、HP、Acer 等國際大廠以一級城市為主者,聯想機會相對更廣,因此聯想對今年PC出貨成長性深具信心。

目前NB訂單能見度可至6月,但訂單能見度仍只維持6週,並沒有更長,因此業者對後市仍不改謹慎態度,然NB逐季成長,態勢底定。而桌上型電腦主機板(MB)則沒有NB如此樂觀,在商用市場需求沒回溫、且消費市場受NB產品擠壓下,需求動能薄弱,第二季確定仍為負成長。MB業者在下半年需求不確定情況下,第三季出貨採取較寬鬆態度,除因應旺季需求,若市場銷售不如預期,則利用第四季出清,以確保第四季起碼不被庫存燙傷。


上一則
集邦:五月合約價預期上漲10%-15%; 1GB價格漲至12美元
下一則
Win7 RC開放下載 AIO市場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