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NAND Flash合約價回到現金成本 上漲力道視廠商減產是否持續而定


6 February 2009 半導體

2009年2月3日--由於各家大廠減產議題持續發酵,近期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價格持續強勁上揚,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目前NAND Flash已經來到價格短期滿足點,在第一季淡季及經濟衰退隱憂下,價格是否能站穩現在的現金成本水準,或著價格要再上揚則均需視NAND Flash 廠商是否持續減產因應.。

在海力士去年9月底全面停產8吋廠NAND Flash,減少NAND Flash產能七成,日本東芝於去年12月宣布12吋NAND Flash 產能減少三成,NAND Flash在去年12月落底反彈,8Gb/16Gb MLC 合約價分別由接近廠商的材料成本1.05美元、1.65美元上漲70%及50%來到今年1月下旬1.82美元及2.46元,已經接近廠商的現金成本。


近期NAND Flash價格大漲,顯示市場交易反應減產效應,集邦科技表示,首季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淡季,但是因為各家大廠保守因應,同時供給控制得宜,因此NAND Flash價格持續上揚。

展望未來,集邦科技表示,有鑒於目前市場仍見度仍差,多數NAND Flash相關廠商也都預期下半年旺季來臨,才可改善供過於求的市況,因此農曆年後後續價格反彈力道,可能會因淡季效應遞增與減產題材發酵作用減弱,不如農曆年前的強勢漲幅,但短期內因市場對減產效應熱度仍在,因此價格仍可望止穩或小幅反彈

觀察今年首季以及全年基本面趨勢,集邦科技估計,首季進入傳統淡季,相關應用產品需求幾乎全面下滑,預估今年首季NAND Flash市場的位元需求數量僅8491M Gb,較去年第四季下滑7.1%,今年全年NAND Flash的位元需求年增率僅有77%,較過去三年每年超過100%的年增率大幅減少。(圖一)

信用危機發生以來,消費性電子產品買氣走跌,集邦科技表示,由於各家國際手機大廠都認為今年整體市場前景黯淡,預期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會比去年衰退10%左右,約10.94億支規模,而數位相機今年出貨量估計較去年下滑1.6%,僅達1.29億台。

集邦科技表示,去年第四季NAND Flash的位元需求數量為9142.6M Gb,季增率19.6%,與2005年到2007年同期季增率約40%到50%相較,明顯下滑,手機以及數位相機都出現首次旺季轉淡的現象,去年第四季手機出貨量較第三季衰退1.6%,僅達到3.05億支,同期數位相機出貨量則下滑6%。

根據幾家國際手機大廠去年第四季出貨表現來看,諾基亞(Nokia)和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單季出貨分別較第三季衰退4%與5.8%,韓系業者三星(Samsung)和樂金(LG)季增率則維持2%和11.7%的正成長,摩托羅拉(Motorola)還未公布第四季出貨數字,但一般預期衰退機率較大。

數位相機方面,領導品牌佳能(Canon)和新力(Sony)去年第四季的銷售狀況遠不如預期,根據佳能財報,去年第四季出貨量比2007年同期下滑9%,佳能預測今年全年自家相機出貨量較去年減少7%。

新力則因為會計年度計算年度年底是今年三月底,還未公布2008年會計年度的實際出貨量,但新力已經下修去年度出貨預估,由原先預期的2400萬台下修為2150萬台,比2007年會計年度的實際出貨量2350萬台下滑8.5%。

集邦科技表示,以去年第四季單季來看,NAND Flash的主要應用產品中,蘋果電腦(Apple)在眾多消費性電子廠商中脫穎而出,尤其iPod表現一枝獨秀,僅管金融風暴衝擊美國民眾消費信心,單季仍有2272萬台的出貨水準,不但比第三季出貨量成長一倍,也較2007年同期成長2.7%。

MP3/PMP的中低階商品近兩年遭受音樂手機搶奪市場,集邦科技預期,MP3/PMP市場今年出貨量比去年減少約9.9%,出貨僅1.49億台,至於隨身碟市場方面,估計PC整體市場需求較去年衰退超過5%,隨身碟今年的出貨預估量約在1.8億支左右,僅較去年微幅成長4%至5%。

上一則
集邦:NAND Flash 品牌廠商公佈去年第四季暨全年營收排名
下一則
WitsView:下游面板客戶鉅額虧損,零組件價格再次陷入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