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08年DRAM產業重大事件回顧


5 January 2009 半導體

20081230---回顧2008年,全球DRAM產業面臨到嚴重供過於求與產業結構的問題,上半年時8吋廠陸續投入非DRAM商品,加速8吋廠轉型並全力轉進12吋廠降低DRAM顆粒成本,並宣示明年導入50奈米的走向不變,此時DRAM業界仍普遍相信景氣回春有機會於下半年浮現,可惜下半年的金融風暴將DRAM產業推入冰河時期,不光DDR2 1Gb eTT顆粒價格曾下跌至0.58美元歷史新低,現金的淨流出更無異於讓DRAM廠再次雪上加霜,營運上出現危機,產業的減產與整併才陸續在近期正式展開,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

1. 根據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數據顯示,DRAM顆粒價格2008年下滑近75%,全球前三季DRAM產業合計虧損逾80億美元DRAM 667Mhz 1Gb顆粒價格從高點時的2.29美元下滑至最低0.58美元,下滑了近75%,不僅跌破廠商現金成本1美元(不計折舊成本),甚至逼近了後端封測價格0.6-0.7美元,讓DRAM廠出現營運危機,全球前三季DRAM產業合計虧損已逾80億美元。

2. 南亞科捨奇夢達,美光正式入主華亞科取得一半產能
3月3日南亞科正式與美光結盟,宣佈共同開發50nm以下的新製品,意味奇夢達與華亞科關係也將產生變化,同年10月12日美光正式宣佈取得奇夢達在華亞科的35.6%的股份,總值約4億美元,以美光技術為首的陣營正式成立。

3. 堆疊式技術領天下,溝槽式技術式微
2006年溝槽式技術陣營的市佔率曾經高達23%,隨著技術開發遇到瓶頸,落後堆疊式技術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至2008年時市佔率已下滑至8%,表示堆疊式技術已有92%的市佔率,同年奇夢達亦宣佈Buried Wordline技術,正式宣佈溝槽式技術將步入歷史。

4. 產能供過於求,減產效應啟動
自力晶九月率先宣佈減產之後,爾必達、茂德、南科與華亞科陸續跟進後,全球DRAM廠合計減產近20%。台系DRAM廠商最為積極,減產幅度達29%居各區域之冠,減產不光可以保留現金渡過產業寒冬,更有助於加速消化市場現有庫存,降低庫存水位讓價格回歸市場正常機制。

5. 台美日大聯盟、聯合抗韓
三星於2008年喊出位元成長率100%後,挾帶著全球DRAM產業龍頭之位,莫不希望有其他DRAM廠可以退出市場,為求生存,台系廠和美光,爾必達等技術母廠更緊密的合作,進而形成以美光與爾必達為首的二大聯盟,聯合抗韓。


6. 政府紓困DRAM產業
DRAM產業已由企業間的競爭漸轉為國與國的戰爭,德國奇夢達已經獲得州政府(Saxony)、銀行與母公司(Infineon)的奧援達4.55億美元,韓國海力士亦獲得債權銀行近5.5億美元金援,台灣政府方面也準備國發基金千億紓困台灣DRAM產業。


上一則
集邦:2009年NAND Flash位元成長持續下修至81%,終端應用產品需求面仍顯疲弱
下一則
集邦:減產效應開始發酵,持續至第一季底;DDR2 1Gb現貨價有機會於第一季回到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