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今年LED NB滲透率僅10%左右 品牌廠商明後年大量採用 2010年滲透率可望達到60.3%


19 October 2008 LED

2008年10月19日-2008年LED NB滲透率不如預期,LEDinside估計2008年LED NB滲透率僅10%左右。影響LED NB滲透率最大的問題仍在於LED背光模組成本偏高。LED背光模組與相較於CCFL背光模組價格差距仍高達70%,而亮度與專利問題是LED背光模組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低價電腦的崛起,迅速拉低NB廠商平均出貨單價,因此各家廠商莫不絞盡腦汁的希望將產品差異化,因此可使NB輕薄、省電的LED背光技術就成為各大NB品牌廠商的首選。在NB品牌大廠紛紛加速導入LED背光的趨勢下。LEDinside預估2010年LED NB滲透率將會高達60.3%。
LEDinside估計 2008年LED NB滲透率僅10%左右
LEDinside表示,至今年第三季為止,用於NB上的LED背光模組的出貨量並不如預期理想。儘管今年LED大幅度的殺價,理論上有利於LED背光模組價格下降。但是由於今年第二季以後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搭載CCFL背光的面板價格也大幅度的下降,使得NB品牌廠商暫緩推出LED背光產品。因此LEDinside估計 2008年LED NB滲透率僅10%左右。
品牌廠商明後年大量採用
近期許多品牌廠商不約而同的開始力拱LED NB,並且預計在明後年大量採用LED背光。主要原因在於低價電腦的崛起,迅速拉低NB廠商平均出貨單價,因此各家廠商莫不絞盡腦汁的希望將產品差異化,甚至塑造技術領導者的形象。但是在其他電腦零組件已經玩不出新把戲的情況下,可使NB輕薄、省電的LED背光技術就成為各大NB品牌廠商的首選。
各大NB品牌廠商加速導入
以蘋果為例,Macbook Air搭載LED背光模組後,重量僅1.36Kg,面板厚度僅4mm,確實在市場上引起話題。而蘋果計畫在2008年底以前,全數機種都將會搭配LED背光源。此外,宏碁也宣稱將於2009前讓14.1以下系列產品均採用LED背光技術。而戴爾電腦也在今年9月宣布將在一年內讓旗下主流NB均採用LED背光源技術,預估在2009年底前會有80%的Dell筆電使用LED背光源,2010年時要達到100%。
2010年LED NB滲透率高達60%
由於LED背光技術使得有移動需求的NB更為省電以及輕薄化,使得NB品牌大廠加速採用LED背光模組,LEDinside預估2009年LED NB滲透率將由2008年的10%提升到29.8%,2010年更有可能拉高到60.3%。


上一則
WitsView:在終端需求不明的陰影下,面板價格持續下跌
下一則
LEDinside:不景氣寒冬影響 LED台廠9月份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