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 減產效應未現,現貨市場需求冷清


3 October 2008 半導體

2008年10月1日-- 9月以來,DRAM廠紛紛宣布減產,力晶、爾必達 (Elpida)、海力士(Hynix)分別在9月8日、9日、18日做出宣示減產動作,預計將減少全球DRAM產出5~6%左右,實際效應最快將於10月底至11月開始顯現。現貨市場在9月初第一次減產訊息傳出後,價格確實受到激勵,指標顆粒DDR2 1Gb eTT均價由9月8日的1.32美元反彈至10日的1.4美元上漲6%,但漲勢在11日後告一段落繼續盤跌。然海力士宣布減產後,現貨價格不再受到激勵,均價小幅上揚一美分後隨即轉弱。整體而言,減產訊息仍不敵現貨市場需求冷清的現實,九月持續冷清。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指出9月下旬合約價格大幅下滑,1GB SO-DIMM均價下跌15.6%,為近半年跌幅最大的一次。景氣衰退的烏雲,在第三季已明確由美國蔓延至歐洲與新興市場,歐洲市場比重高的品牌電腦廠商,第三季面臨出貨量繼續下修壓力,縮減DRAM採購量。加上目前品牌電腦廠商庫存水位仍高,對原已低迷的採購意願,更是雪上加霜,此刻願意採購的買方議價能力提升,更導致合約價格下跌幅度加大。原本DRAM廠今年最後寄託的聖誕節旺季,隨著景氣不振,部分品牌電腦廠商對第四季態度轉趨保守,對未來10月 、11月的記憶體採購數量更投下負面的變數。



Note : Listed prices were quoted from the latest DRAM contract price from 2008 May until 2008 September on DRAMeXchange website.

集邦科技分析師表示截至目前已宣布減產將產生的實際效應,約一個月後才會發酵,短期間合約與現貨價在需求不振的環境下難有起色。雖然目前 DDR2 1Gb顆粒現金成本1.3~1.5美元區間,為短線上價格支撐,若其他廠商不跟進減產,未來價格在生產成本降低或需求不振的推動下,而持續下探。DRAM產出減少,是目前能使DRAM價格走出陰霾的不二法門。


上一則
WitsView:十月上旬IT面板價格持平
下一則
WitsView:今年第四季16:9液晶監視器比重將達到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