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七月上旬IT面板價格驟降,跌幅為今年之最


18 July 2008 顯示器

2008年7月7日---根據WitsView最新公佈的七月上旬面板價格,監視器下滑約10美元,跌幅高達8%;而電視下滑在5-15美元不等,跌幅在2-3%;至於筆記型電腦則滑落5美元,跌幅也有5%,為今年以來價格下滑最嚴重的一次。WitsView指出,就目前價格走勢來看,第三季即使有返校需求及傳統消費性產品的旺季支撐,由於整體供需可能仍處於失衡的情形,庫存問題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因此第三季面板價格要出現反轉的機會並不大,對大部分的面板廠來說,2007年到2008年獲利的高點落在2007年的第四季,之後則呈現逐季衰退的結果。

監視器面板

17吋面板還是以商用市場為主,但由於全球經濟表現不佳,導致商用市場換機需求不明,加上面板及整機庫存增加,面板廠希望藉由降價以刺激市場需求,7月上旬價格下調10美元,均價來到108美元;而18.5吋寬螢幕16:9產品進入市場後,其價格與17吋競爭,預期明年將加速取代現有17吋寬螢幕與17吋市場;至於19吋寬螢幕雖有來自於Moni TV的訂單需求,然客戶同樣調節手中庫存,加上與17吋價差擴大以及18.5吋寬螢幕加入競爭,價格承受下跌壓力,跌幅為10美元,均價來到113美元。

電視面板

受到6~7月IT產品在下游客戶調節庫存的壓力下,部份面板廠將多餘的產能轉以生產電視產品,藉由策略性降價來刺激下半年旺季的需求,畢竟下半年對電視市場來說屬於傳統旺季,成長力道應較IT產品來的強勁。主流尺寸的32吋寬螢幕HD由於產能持續增加,均價下跌10美元,低價跌破300美元關卡,來到295美元;37吋寬螢幕HD同樣受到市場需求不佳及40吋寬螢幕與42吋寬螢幕價格持續壓低,均價下跌10美元,來到400美元,低價部份則來到395美元,Full HD與HD價差約為30~40美元。

筆記型電腦面板

經歷去年面板嚴重短缺而導致價格急速翻揚的窘境,今年上半年品牌客戶除了在代工廠端積極備貨外,也建置了自有的倉庫以便因應旺季來時所需的庫存量。目前筆記型電腦面板同樣與監視器遭遇供過於求的問題,ODM/OEM手中擁有足夠的面板及整機庫存,在監視器面板需求下滑,對於原本獲利相對較好的筆記型電腦面板來說,擁有較大的跌價空間,以換取客戶的訂單。7月上旬筆記型面板價格平均降幅為5美元,主流尺寸14.1吋寬螢幕與15.4吋寬螢幕均價分別來到90美元及93美元,預期後續價格將紛紛跌破90美元。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更進一步表示,雖然價格的大幅震盪將有助於刺激第三季終端市場需求回溫,以期加速去化目前面板及整機庫存過多的問題,但面板廠仍維持全產能的玻璃投片量,使得WitsView對於市場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有效處理現階段的庫存問題看法保留。另一方面,以7月IT面板價格跌超出市場原本預期的走勢來看,很難在短時間之內見到面板價格能夠觸底反彈的訊號,畢竟下半年面板出貨的旺季可能僅剩2~3個月,第四季TFT-LCD產業又將面臨下一次淡季來臨,因此面板廠應及早提出有效的因應之道,畢竟市場對於2009年面板供過於求的情形早已預期。

Panel Price List in 1H of Jul/2008 ( Prices are all in USD )  
ApplicationScreen sizeFormatResolutionPrice 
LowHighAvg.Change*Last Avg.Change*
 
上一則
WitsView MCI市場信心指數顯示七月份面板市場壓力仍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