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行動式記憶體價格高漲,第四季產值成長有望超越第三季的4.3%表現


23 November 2017 半導體 TrendForce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復甦,開始進入旺季備料階段,對行動記憶體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揚走勢。整體而言,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市場以縮小區域別的價格差異與微調高容量規格報價為主軸,報價平均漲幅落在5%以內,營收較第二季成長4.3%。單就三大主流供應商而言,以SK海力士表現最為亮眼,較前一季成長達30%。

從行動記憶體的營收市占角度來看,韓系兩大供應商三星及SK海力士仍是當前寡占記憶體市場中的最大贏家,第三季市占合計達85.6%;其次為美系的美光集團,第三季營收市占約12.4%。展望第四季, DRAMeXchange指出,受到行動式記憶體平均漲幅約10~15%帶動,預估第四季總營收成長幅度將有機會超越第三季。

SK海力士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報價居冠,帶動季營收成長30%

就各別廠商而言,三星半導體率先開啟10-class nm的行動記憶體世代,並在今年專注於全產品線的製程轉進。受惠Android陣營旗艦機及蘋果新機發表的帶動,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18nm的滲透率大舉提高,預估全年占比將有接近50%的表現。透過製程的不斷精進所帶來的成本效益以及價格持續上揚,三星集團在第三季整體營收表現上再創歷史新高,來到88億美元,較上季成長15.2%,然行動記憶體的營收表現受到伺服器市場需求強勁的排擠,相較上一季呈現1%的微幅下滑,但仍可視為持平表現。

SK海力士在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表現上,受惠於平均報價漲幅高於三星、美光,以及旺季需求旺盛等利多加持下,激勵營收表現繳出30.7%的季成長亮眼成績;預估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在價格持續上漲的帶動下,表現將優於第三季,唯目前SK海力士在高容量eMCP供給上缺貨嚴重,可能影響營收成長的幅度。

美光集團行動式記憶體營收表現方面,受到先前華亞廠氣體汙染事件影響,第三季的營收產值相較第二季衰退達13%,而以美光集團內部的營收比重來看,行動式記憶體也從第二季的26%下降至20%。展望第四季,美光在行動式記憶體報價漲幅居業界之冠,預期將逆轉第三季營收產值衰退的劣勢。

在台廠表現上,同樣受惠於整體市場價格上揚的帶動,帶動南亞科和華邦在第三季的營收產值各別有8.6%及12.8%的成長表現。以南亞科來說,2017年開始有新製程20nm的加入,且在良率和占比都將在下半年逐步提高下,但以行動式記憶體應用而言,主要還是採用30nm的微縮製程供給目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及功能機的需求,預計要到2018年才有機會見到20nm新製程在行動式記憶體的應用。而華邦行動式記憶體部份,則因後續製程轉進狀況不明朗,目前仍靠價格上揚帶動獲利的增長。

TrendForce將在2017年12月7日(四),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舉辦「集邦拓墣2018關鍵零組件趨勢論壇」研討會。活動網址://seminar.trendforce.com/Campaign/ComponentIndustry2017/TW/index/


上一則
TrendForce:高階電視市場OLED地位難以撼動,8K電視或成QLED突圍關鍵
下一則
TrendForce:電動車市場穩定發展,惟鈷價若處高檔將增添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