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電動車市場穩定發展,惟鈷價若處高檔將增添隱憂


22 November 2017 能源 呂理舜

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研究顯示,隨著各車廠積極投入汽車電動化,從上游材料到電池芯,產生更多相關產業鏈的供應排擠效應,鈷金屬價格因此在2017年全年都呈現高漲的行情。由於中國新能源車市況熱絡,持續推升動力電池需求,電池供應將從以IT為主轉為以動力應用為主,預估全球動力電池需求量將穩定成長,從2017年的20億顆成長至2018年的25億顆(YoY 24%),但由於材料成本提高,加上中國政府即將減少補貼金額,讓動力電池未來發展增添變數。

EnergyTrend資深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鈷金屬是新能源車快速發展以來,隨著電池需求成長而間接受惠的原物料,鈷金屬價格在2017年逐季增高。展望2018年,鈷金屬價格有機會進入整理階段,預料整理時間將會長達一年以上。而為了避免鈷價再次隨著應用端出現大幅波動,影響產業正常發展,電池廠與車廠將開始尋找相應的解決之道,例如供應鏈的垂直整合。

三元電池能量密度精進,動力電池市場持續往三元發展

電池方面,2017年以前,中國市場的動力電池需求主要是客車這一類的固定運行路線車輛,客車體積大,所以提高電池能量密度不是最優先的考量,為了在成本與壽命上取得平衡,目前還是使用鋰鐵電池居多。

而在物流車和乘用車市場,基本上皆採用三元電池。隨著中國的政策推動,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預估在2018年開始會快速拉升,三元材料的需求也會隨之增加。此外,由於乘用車的電池用量將快速提升,三元電池在乘用車的滲透率已從2016年的50%上升至2017年的70%,可以看出在乘用車市場,三元電池已衝擊鋰鐵電池的市占率表現。

呂理舜預估,隨著電池的能量密度增加,整體動力電池市場的單位價格表現將繼續往下,性價比因而持續提高,進一步推升動力電池市場持續往三元電池發展。

新能源乘用車與物流車滲透率提升,成2018年中國市場重要支撐力

從應用端來看,中國新能源車市場發展的初期,考量到充電站點設置的便利性,以及追求車輛使用率的最大化,導入的車種主要都是從大型延伸到中小型客車。2015~2016年6~8米的小型客車因為車輛運行審查鬆散,造車成本甚至低於補貼金額,市場一窩蜂推出小型客車導致數量暴增。歷經2016年底開始的騙補查核,小型客車的亂象才恢復常態,滲透率回到目前27%的正常水準,而整體新能源客車的滲透率平均目前約在20%左右。

相比之下,電動乘用車的發展仍在初期,主因在於電池價格仍高與充電環境的發展仍在初步階段,因此目前滲透率約只有3%。展望2018年,物流車與乘用車的滲透率提升,將會成為中國電動車市場的主要驅動力,而客車的成長性將趨於穩定發展。


上一則
TrendForce:行動式記憶體價格高漲,第四季產值成長有望超越第三季的4.3%表現
下一則
TrendForce:中國國家攜手地方政策支持,重點扶植記憶體及IC設計等三大領域